该不该向景点上市公司征暴利税?
2014-10-09     □吴睿鸫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两天,记者统计A股市场上的7家景点类上市公司发现,近十年来,峨眉山A、黄山旅游、丽江旅游均调价两次,接近国家发改委规定的三年一次的“上限”。财报数据显示,调价后,几家主要的景点类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率都有所增长,部分景点类公司的毛利率甚至超过60%,高于房地产等其他暴利行业。

    每逢黄金周,关于“景区门票贵”的话题都会引发热议和吐槽,今年更不例外。有项统计显示,目前我国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大多已过百元,部分甚至超过300元,把全国175个5A景区的门票加起来,全部逛完大约需要花费两万元。

    景区上市公司的毛利率远超一度让人羡慕的房地产行业,景点的高门票和频繁调整似乎找到了答案,不仅让公众知晓各地景区在公益属性道路上愈行愈远,也让普通老百姓看到景区在市场圈钱道路上,发挥得淋漓尽致,赚得钵满盆溢。

    从记者调查的数据看,A股市场上的七家景点类上市公司的销售毛利率高得惊人。比如,2000年上市的“桂林旅游”,5年来漓江价格未变(210元)。象鼻山则调价两次,上涨200%。2010年象鼻山首次调价后,公司营收激增六成,净利润同比翻番;又譬如,玉龙雪山,乘坐索道的游客数与雪山浏览数基本相当,索道业务是其主营板块,其毛利率均高于80%,比地产等行业更“暴利”。这意味着,景点上市公司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暴利行业。

    实际上,早在2012年4月24日,新华社记者发表的文章就曾尖锐地指出:在旅游景区天价门票的背后,掌控部分经营权的上市公司坐拥超过70%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公众旅游资源已沦为一些上市公司的赚钱工具。譬如,丽江旅游、ST张家界、峨眉山A等上市公司,都依靠着超高的毛利率实现了大幅盈利。

    鉴于国情和景区可持续发展所需巨额资金,眼下倘若完全取消景点门票,既不允许,也不现实。既然目前情况下一时取消不了景区门票,笔者觉得,不妨像对三大石油巨头征收暴利税那样,也向景点上市公司征收暴利税。记得前些年国家向石油行业征收暴利税的公共政策刚一面世,立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所谓暴利税,是针对行业取得的不合理过高利润征税。通过测算各种资源的成本、各种费用以及利润空间,保证留给企业足够的收入用于可持续发展的开支后,计算出暴利阶段,主要为了调控行业的高利润。

    如果对景点上市公司取得的超高收入,按照一定税率征收暴利税,一方面能适度控制其不合理的利润,另一方面,这部分征收的税款,可以用来帮助弱势群体和景区公共设施建设。譬如,对儿童以及年长者包括低收入群体(低保户家庭),凭有效证件,实行免收景区门票,让这部分人享受到旅游的快乐。

    当然,要从根本上使旅游景点总体的经济利益、社会效益和公众利益趋于一致,必须有效控制景区门票收费。只要不合理的收费存在一天,公众的切身利益就不能得到充分保障。因此,要改变景点门票飙涨状况,一方面政府应从体制入手,把景区从上市公司中剥离出去,使景区早点回归到公益属性上来。同时,政府要从行政和法律上管制景区收费,让过高的门票价格回归到公众可以承受的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