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是经济长远健康发展必需之营养剂
2014-10-10     □闫祥岭 白靖利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中央反腐力度不断增强、反腐效果不断显现之时,一种认为“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的论调不断被人提起。这种说法,只看到“腐败经济”的虚假繁荣,却忽视了腐败毒瘤对经济可持续发展造成的巨大阻力;只看到腐败助推下局部经济领域泛起的泡沫,却忽视了经济长远健康发展所需要的营养剂,是典型的一叶障目。

    必须看到,当前中国的反腐斗争不是孤立进行的,而是与改革深化同时推进,其重要意义之一就是为深化改革清理障碍。长期以来,腐败与利益集团的膨胀和利益固化如影相随,也是改革深入进行的绊脚石。只有彻底反腐,才能为改革深入进行扫除障碍、铺平道路。另一方面,只有釜底抽薪地解决“腐败经济”产生的机制性问题,“改革红利”才会不断出现并不被利益集团吞噬。

    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腐败会极大地增加市场的交易成本,导致劣币驱逐良币。“腐败经济”仰仗的是权力寻租,是以损害经济健康发展、扭曲社会价值观为代价取得的,种种腐败行为带来的破坏性,要远远超过其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如果任由腐败泛滥,必将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和转型升级制造难以突破的瓶颈。

    还应当看到,在反腐工作持续推动的同时,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等改革措施也在不断深入,这将进一步明确政府权力边界,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推动政府和市场各归其位。当那些葛兰素史克贿案中的黑金从虚高的药价中被剥离,当那些房地产、能源领域的巨额贪腐被铲除,百姓直观能感受到的“民生红利”可能仅仅是小头。更加公平、高效的市场经济环境的建立,必将促使市场主体持续释放更大的“改革红利”“民生红利”。

    “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的说法,只看到“腐败经济”华丽的泡沫,忽视了腐败对经济发展、社会风气乃至执政根基产生的巨大“毒性”。当前,我们应当看清“腐败经济”的本质,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深入进行。只有持续推动反腐,更加廉洁的政府行为、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更加公正的社会环境才能早日实现,而这必将极大激发中国这个经济体内生的活力,奠定中国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真正将改革与发展的成果更公平地惠及更广泛的群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