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记·北京篇 一年级的“小豆包”:
背起书包上大班课外班成必选项
2014-10-10     □贰隆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三年前,大人们想方设法把孩子送进一所相对理想的幼儿园,之后又马不停蹄地为了重点小学的划片户籍又或学区房拼上了半辈子幸福,只为换来孩子坦坦地迈进名校———这是当下不少北京中产家庭的奋斗轨迹,相信未来还会有不少家庭会重复这一路径,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你说这种状态是自找的活该也好,是被当下的价值取向裹挟也罢,反正是要硬挺着闯过去,才会觉得对得起孩子、对得起自己。

    半学半玩掌握汉语拼音

    我家在四九城里已经好几代了。经历过一次拆迁搬到四环外,但户口转了一圈又终于回到城里,老太太当年的英明决定为几年后孩子上幼儿园和上小学免去了不少麻烦。

    犬子大萌子是奥运会那年出生的,史称“奥运宝宝”。扎堆儿出生的孩子权当是为奥运献了个大礼,但随后家长们就面临着各种有限的优质资源的争夺大赛。

    最后一个学期的头一天,幼儿园给大班孩子开了家长会。大萌子的老师告诉家长,对于即将幼升小的孩子来说,绝对不仅仅是身份上带来的变化,很多小朋友在这个过渡期难以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和学习节奏,往往和幼儿园的表现判若两人,甚至出现极端恐惧或逆反的心理状态。过去,孩子们可以在各自小学上上学前班,现在这样的适应阶段要由孩子自己完成。一般的话,家长可以在暑假期间给孩子报一些民办的学前班,而幼儿园也会做出一定调整,主动承担起责任。

    老师说,在这之后的几个月,幼儿园会引导小朋友们逐渐适应学校的节奏,从课程设置到生活安排,都会逐渐贴近小学教育,帮助孩子们完成幼升小的过渡期。老师特别建议家长,未来几个月中,坚持每天把孩子送到幼儿园,让孩子养成每天按时到校的习惯。此外,老师还给家长开出一个购物单,要求大家把上面列出的装备购齐,主要包括一个双肩背书包、一个笔袋、铅笔和橡皮,以及拼音本、算术本。

    之后的几个月,大萌子在幼儿园老师的引导下,开始接受过渡期的训练。大萌子每天都要背着自己的小书包去幼儿园,家长们也按照园方要求,只送到大门口让孩子独立走进教室。大萌子同样感受到了很多细微的变化,比如做游戏的时候老师总是鼓励他们进行简单的算术,再比如上课的时候多了一位专门教汉语拼音的老师。原来,这是幼儿园专门从附近小学请来的任课老师,利用一个学期的时间让孩子们初步掌握汉语拼音的读写规律,以此减轻孩子上学后的课业压力。

    在那半个学期中,大萌子半学半玩地掌握了汉语拼音,20以内的加减法,还跟着老师认了一些字。上学后第一个月,大萌子每天都游刃有余地完成语文和数学作业,并且很有成就感地向大人展示自己在课堂上获得的各种小奖品。每当看到孩子自信而得意的样子,我都打心底里感谢这家相对低调却很有内涵的幼儿园。

    智力开发与体能锻炼兼顾

    每到幼儿园放学,门口总有一些私人幼教培训机构的营销人员派发传单,各类针对小朋友的启蒙班、兴趣班、学前班应有尽有。

    对于这些培训机构,孩子在小班、中班的时候可以忽略。即便挑挑拣拣报个围棋、轮滑什么的,家长的想法也很单纯,就是让孩子多玩玩。但到了大班,很多家长就动了更多心思。一是幼升小的时候一般都有一个测试,看看孩子的智力水平和身体条件,有些地方还带有择优录取的意思在里面,所以家长们都想让孩子多学一点应付考试;二是很多培训机构的学前教育与小学紧密接轨,甚至用的就是所在学区的教材,孩子们提前学一些上学后就可以轻松一点。

    而自打有了微信,家长们研讨育儿经验的阵地就转移到这上面,对于挑选哪家培训机构、上哪些课程、如何组团谈价、如何匹配时间,几乎每天都能形成话题,圈子里面的爸爸妈妈各抒己见,然后就是给这些还有一年就上学的孩子们规划幼儿园8小时之外的人生。

    这么早就让孩子学这学那,家长们做得是不是有点过头了,很多人在群里也会发出类似的感慨和质疑,憧憬着把孩子带到国外就会是另一番景象。但是,回到现实中,孩子还是要在国内读书若干年,所以真正愿意放养并且自己陪着他边玩边学的家长几乎没有。

    在大萌子的幼儿园大班里,上两三个兴趣班、启蒙班的小朋友是正常水平,一周有四五个课外项目的小朋友也大有人在。不过,在眼花缭乱的择项上面,家长们形成了共识———智力开发与体能锻炼兼顾,且选课要平衡一下私立机构和少年宫等公立组织。一般来说,与小学接轨的私立机构擅长于学前教育和语言培训,而少年宫更注重全面开发孩子的艺术和体育潜能。

    大萌子对一个全能系的女同学又爱又恨,人家上剑桥英语每周两次,还在少年宫有固定的舞蹈课、美术课和音乐基础课,另外插空去学了水冰、游泳和乒乓球。与女同学的爸爸聊天,他说这些其实也是各种玩,就是由专业人士带着玩,如果孩子累了就停停,如果孩子腻了就换别的,因为没有太高期望所以总能从孩子的点滴进步中提升幸福感。她爸爸还说,自己也看了《虎妈战歌》(《我在美国做妈妈》)那本书,深感自己面对亲生的熊孩子根本虎不起来,所以也不打算按照虎妈蔡美儿的路子培养女儿。

    孩子上几个班的确挺忙,家长也会搭上很多休息时间,若是少年宫有课,周末至少有一天要耗在那里。但适度的艺术启蒙和体能锻炼对孩子来说绝对是有益的,在大萌子上学后的一个月内,他学的那些知识全都派上了用场,绘画和音乐两门课程自然成为他的最爱;他那位全能型的女同学,参加学校的各种比赛更是绰绰有余。不说别的,光是体育考试“坐位体前屈”一项,当别的小朋友咧嘴吱哇怪叫的时候,人家已经平静地把整个手掌伸过了脚尖。

    社团活动丰富

    今年9月1日,大萌子成了一名北京小学生,据说和他一起在京入学的同龄小朋友接近18万。这支浩浩荡荡的童子军和支援他们的庞大后勤部队,每天注定准时准点地汇入北京交通早高峰的洪流之中。他们不仅是京城租房市场的新生力量、校外培育机构的优质客源,还将是乐器行、美术商品及体育用品商店的常客。当然,在紧张的各种采购之后,小朋友们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学生时代。

    大萌子入学前,我们看了许多攻略,如何帮助孩子转换身份适应学校生活,也看了一些介绍发达国家孩子教育的文章,对国内国外的教育环境进行了对比。结论其实很简单,人家活得自然轻松自在,孩子的童真时代丰富多彩且简单纯洁。但如果和上一辈人相比,现在国内的孩子已经拥有了更多的灵活性和自主性,全面发展已经不是一种奢望或一句口号。

    大萌子的学校在北京并不以功课见长,入学的时候校领导承诺会给孩子们搭建很多平台来培养兴趣、挖掘潜能,让孩子成长为一个出色的自己。

    与不少北京学校一样,大萌子的学校有很多社团,从一年级起就招收新人,最典型的是合唱团,具备音乐基础知识的小同学通过视唱练耳考试就可以参加,零基础但对音乐感兴趣的小同学可以选择音基培训兴趣小组,从认读五线谱开始学起,二年级的时候通过考试再加入合唱团。其他的社团还包括体育类的、艺术类的和科技类的,小朋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报名参加。

    听大萌子的一位幼儿园同学的家长说,他孩子所在的学校还有各种主题日,孩子们要学着做各种手工、参与多种社会活动并且了解人文、科技、历史等一大堆知识。当然,在这背后,不光是老师们在付出心血,还有家长也要全力跟着忙活,很多小制作、小玩意其实都是爹妈代劳完成的。在这一点上,中国家长还真得学学西方父母,大胆放手让孩子们瞎鼓弄才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