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集安黄蜡石正式命名“集黄玉”
2014-10-10     □记者 刘硕 长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经吉林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委托权威部门分析认定,集安黄蜡石被正式命名为“集黄玉”。

    集安黄蜡石是石玩界近年才开始流行的石玩,是赏石中质地最为坚硬致密的一种,主要成分为石英,质地细腻、湿润,透明度高,韧性强,呈现油脂光泽和玻璃光泽。根据检测结果,集黄玉硬度在6.5-7之间,达到了玉石级。集安市地处中朝界河鸭绿江畔,境内山脉纵横,地质构造多样,矿产资源丰富。据介绍,集安黄腊石石色纯正,质地细腻,包浆温润,极富灵气,之所以能成为名贵观赏石,是因为它具有湿、润、密、透、凝、腻六德。

    集安黄蜡石以黄色为多见,其中以纯净的明黄为贵,另有蜡黄、土黄、鸡油黄、蛋黄、象牙黄、橘黄等色。专家表示,集黄玉石质好,形态多样,且较为稀有,具有很大市场潜力。吉林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臧全业表示,集黄玉正式命名将进一步提升集安黄腊石的知名度,推动吉林省宝玉石资源的勘查开发和利用,促进吉林省省宝玉石产业上一个新台阶。据了解,目前集黄玉已经开发出项链、手镯、手链、摆件、雕刻艺术品等高端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