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压力剧增倒逼预算绩效改革
财政部“玩真的”:力推“花钱问效”
专家称,花财政的钱恐将越来越难
2014-10-14     □记者 赵婧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财政部开始“真刀真枪”力推预算绩效改革,将“花钱问效”落到实处。专家称,花财政的钱恐将越来越难。

    据悉,财政部相关部门和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就预算绩效评价开展合作,同时在绩效评价方面举行了一系列培训和专门的研讨会。今年6月份,以贾康为主任委员的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开展了部门支出绩效指标体系、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等课题的研究,成果有望于10月份运用于部门预算的审核环节。

    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此前在预算绩效管理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预算法以法律形式明确了公共财政预算收支中的绩效管理要求,为中国预算体制由传统预算向绩效预算转型奠定了坚实的法理基础。

    长久以来,很多地方、很多部门习惯于多要钱、多用钱,以至于多花钱少办事、财政资金滥用、浪费现象屡禁不止。2013年,审计部门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600亿元,归根结底,触目惊心的“花钱无效”或者“低效花钱”是因为财政资金的分配、使用没能有效进行绩效管理。

    如何确保财政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是不变的舆论焦点。当前财政收支压力剧增,贾康认为,“来自收支层面的现实生活中的压力,要求我们必须把有效的资金分配好,使用好,管理好”。

    国家林业局和北京市财政局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中走在全国前列。(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