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长白门户气正雄
2014-10-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这是一座四通八达的枢纽城市,古今皆为交通要冲;这是一座融入自然的生态城市,山清水秀,物产丰饶;这是一座与时俱进的文明城市,和谐优雅,宜居宜游;这是一座胸怀博大的创新城市,经济发展迅猛,产业优势突出……

    它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梅河口市,这座昔日历经沧桑、今朝生机勃勃的吉林省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正借助“省直管县”的政策东风,阔步向中等城市迈进,成为松辽大地上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往昔岁月:硝烟战火难掩繁华盛景

    梅河口市地处吉林省东南部,“六山一水三分田”,自然资源丰富,气候温和湿润,有“百湖之城、千库之县、万鹭之家、鱼米之乡”的美誉,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和吉林省水稻主产区。

    “梅河”来源于满语,意为“蜿蜒如大蛇的河流”。这个城镇由于地处梅河汇入辉发河(松花江的支流)的河口处而得名。清朝时封禁“龙兴之地”长白山200多年,这一带属于“皇家围场”。清末光绪年间解禁后在这里设立海龙厅,后改为海龙府,民国二年改为海龙县。“海龙”在满语里意为“水獭”,这种动物当年在当地众多湖泊中很多。1956年,海龙县的县城由海龙镇迁到梅河口镇;1985年改名为梅河口市,自此翻开了发展新的一页。

    梅河口交通便捷,地处区域交通中心,区位优势明显,境内交通线路发达,历史上就是吉林省东南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埠重镇,梅河口火车站是全国一级编组站,地处沈阳—吉林、四平—通化(集安)铁路的交汇处。借助交通优势,梅河口成为吉林省东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中心和物流集散中心,是长白山区出入松辽平原的咽喉要道,素有“长白山门户”之称。

    梅河口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位于市区东南的古生物化石群中发现了距今1.3亿至1.5亿年的狼鳍鱼化石。据史料记载,梅河口一带在商、周、春秋属肃慎部,战国时属秽发部,秦时为辽东郡,汉代为玄菟郡……此后各朝代都进行过不同的管辖设制。古老的东夷、秽貊、高句丽、渤海、勿吉、女真等民族都曾在这里生息繁衍,至今留下了原始社会晚期居住遗址、战国时期石棚墓葬群、海龙古城、照散古城、女真摩崖石刻等珍贵遗迹,一幅民族交融发展、世代生生不息的历史画卷光辉绚丽。民国时期这里出现了繁华盛景,境内的山城镇商贸业发达繁荣,被誉为“小奉天”(“奉天”是沈阳的旧称)。

    梅河口历史上也留下了深深的红色印记,至今流传着杨靖宇和抗联英雄打击日寇的传奇故事,还有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激烈战斗的战场遗址,海龙镇内还保存着跟随解放军千里挺进东北后建立的新华社东北总分社办公房旧址。而在梅河口召开的一场决定东北命运的会议,也已永载革命史册。

    在梅河口市和平街的一角,坐落着一栋建于1936年的红色日式二层小楼。1946年3月,在国民党大军压境下,彭真率领东北解放战争的最高领导机关———中共中央东北局从沈阳迁往此楼,先后在这里召开了10次会议。特别是3月6日经毛泽东主席批准,由彭真主持,20多位高级将领出席的会议,做出了“先攻长春,后打四平”等重要决定,影响深远。此后攻取长春的胜利创造了我军首次攻克大城市的范例,成为解放战争中我军在东北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胜利。虽然东北局仅在梅河口停留50多天,却敲响了和国民党争夺东北的开场鼓,为解放全东北打下基石,为解放全中国拉开了序幕。

    今朝巨变:历史古韵孕育当代风貌

    一路踏歌而来,梅河口散发出独特的历史古韵,也孕育出今天日渐繁盛的美好新城。2013年9月,梅河口市与公主岭市一起成为吉林省首批“省直管县”试点,被赋予地级市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省直管县”政策成为梅河口乘风而行、寻路未来的一个重大机遇。

    “梅河口景色真美!梅河口环境真棒!梅河口人真亲切!”这是今天不少人来到梅河口后由衷发出的赞叹。今日梅城,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辉发河岸,杨柳婆娑,青翠欲滴;景观步道,楼台亭榭,曲径通幽;道路纵横,桥梁雄伟,广场宽阔;楼宇高厦,错落有致,新美如画。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梅河口的巨变已经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范本。

    (下转第六版)

    (本期稿件由本报记者章达飞组稿,文稿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周长庆、刘硕、姚友明采写,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梅河口市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