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香梅城:大米、果仁天下名扬
2014-10-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为梅河口带来丰富的物产,梅河大米在清朝时就是皇室专享的贡米,“梅河口果仁”则后来居上,名声远播五洲四海……

    依托丰富的资源,梅河口逐步发展壮大了一批优势产业:全国产量最大的食用酒精生产基地,为名酒企业提供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全国最大的鹅鸭肝生产基地,为世界各地饕餮客供应独特的肥肝美味……

    梅河大米:昔日皇家专贡今朝四海飘香

    东北大米好吃,全国人都知道。如果说,五常大米是黑龙江大米的代表,盘锦大米是辽宁省大米的代表,那么,“梅河大米”就是吉林省大米的代表。

    梅河好山水,种得稻米香。在全国各地以及新加坡、韩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市场上,“梅河大米”深受消费者欢迎,被奉为米中上品,每市斤最高售价可达数十元人民币,即便如此,仍供不应求。

    梅河大米因何受到如此盛誉,又因何畅销不衰?相传,清代乾隆皇帝曾在东巡祭祖时来到被誉为“小奉天”的山城镇(梅河口市下辖镇),询问此地粮食生产情况,并鼓励当地大力发展水稻生产。不怕吃苦的梅河人自此不断开垦拓田,种植水稻。土地肥沃,水质良好,加之气候温和湿润,非常适宜水稻生长,因此出产的大米品质极佳,米粒晶莹如玉,米饭清香宜人。梅河口出产的大米因此成为清代皇家贡品。最近有学者还在梅河口市小杨乡古城村的稻田中发现了纪念清朝这里生产贡米的纪念碑。

    昔日“皇粮御米”,今朝风采依旧。梅河大米1990年曾被北京十一届亚运会指定为专用食品;1995年,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梅河牌”梅河大米取得了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近年来,“小杨珍珠”、“梅雪”、“帅猫”、“御垅田”等品牌的梅河大米频频在国内、国际大型农博会上获奖,获得一系列殊荣雅誉。

    “兴达米业”是梅河大米生产龙头企业之一。这家起步于东北野战军军粮加工厂的粮食企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拥有国际先进的大米生产线、铁路专用线、标准储粮仓和恒温储存库等设施,还拥有8000亩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吸引农民加入生产合作社进行生态种植,实现了产销一体的社会生态产业链,产品远销海内外。

    为了让消费者更广泛、更直接地了解梅河大米,梅河大米今年4月8日开始在淘宝网的吉林大米馆正式线上销售,开售仅两天就售出2572件,近13吨。梅河大米走上淘宝网舞台,开启了提升吉林大米品牌的新时代。

    梅河满城果仁香牵动世界大市场

    对于到过梅河口的人来说,说这里“满城果仁飘香”肯定不为过,红松籽、榛子、核桃等深受“吃货们”青睐。梅河口市自身并不出产多少红松籽,但这里有个两头在外的亚洲甚至全球最大的树生果仁加工集散中心,原料70%以上来自国外,产品70%销售往国外,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梅河口市土畜产二级批发站就开始对长白山区出产的红松籽进行加工销售。改革开放后,各类果仁生产销售企业更是“扎堆儿”梅河口,一把把小铁锤,硬是“砸”出一个蜚声中外的果仁大市场。鼎盛时期,梅河口市有大大小小果仁加工企业700余家,从业者达几十万。经过大浪淘沙,如今这里具有一定规模的果仁加工销售企业达175家,其中年加工量在1000吨以上的企业有9家,100吨以上的超百家,有几十家企业拥有进出口经营权。

    近年来,梅河口果仁市场松子原料的来源已从东北长白山、小兴安岭扩大到内蒙古、云南、四川、西藏、陕西、山西等地。此外,还从朝鲜、俄罗斯、乌克兰、蒙古、巴基斯坦等国家大量进口松子。梅河口的果仁制品也不断增加,白瓜子、葵花子、核桃仁等多种干果产品相继出现。全市常年从业人员数千人,季节性用工多达3万人,果仁加工业对“富民”作用很大。

    梅河口市市长于翠利说:“产销两头在外的果仁加工,是梅河口一张闪亮的名片。梅河口加工的果仁已占国内市场的80%,国际市场的60%。梅河口长年出口松仁近万吨,丰年高达16000吨,销往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30亿元。”

    早在1999年,国际树生果仁协会就确认梅河口为亚洲最大的果仁加工集散地;2004年,梅河口又被中国土畜食品进出口商会认定为中国松子仁加工集散中心。“梅河价”也成了国际市场的基准价。

    从2005年起,梅河口市的各果仁企业加工工艺相继由手工作业转向机械加工,除了必要的手工工序外,其余全部实现机械化生产。加工深度也由之前的简单脱壳,延伸到开口松子、炒货、椒盐、乳品、精炼油等一系列产品,剥下来的果壳等副产品,也从烧火发展到烧炭等出口产品。

    此外,围绕着果仁行业的生产经营,梅河口市的果仁机械、包装、运输等行业也悄然兴起,仅包装业每年就可创产值近千万元。

    于翠利介绍,为把梅河口果仁产业做大做强,当地正在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借鉴义乌商品市场模式,兴建梅河果仁市场,形成集信息发布、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结算等功能于一体的梅河口果仁商品城;二是打造梅河品牌,申请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继续扩大梅河果仁产业影响;三是建立果仁工业园区,引进大的战略投资者,形成产业集群及各企业分工协作关系,并以深加工和副产品利用为课题,开发产品,延长果仁产业链条,开发保健功能饮料等,推动产业升级;四是建设坚果种植生产基地,利用梅河口市的荒山、荒坡、疏林地栽培红松、榛子、核桃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