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中关村”情定梅河口
2014-10-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可能再过不久,你们就能用上梅河口产的、屏幕可以卷起来的智能手机了”,梅河口市市长于翠利告诉记者,“自从2012年我们和北京中关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梅城就成了‘第二中关村’,以后中国人生活中遇到的科技创新,肯定有不少包含着梅河元素!”

    于翠利所说的这家发光材料生产商,目前正在梅河口修建厂房。这家厂商生产的材料能够把光电转化率提升到99%,还能涂在墙上、油性面板上被当做面光源使用。有人大胆预测,这极有可能在未来成为吉林省具有千亿元规模的支柱产业。

    除此之外,一家运用新技术生产抽油泵管的钢管企业也正筹备在梅河口投产,该企业生产的产品寿命比同类产品长8-10倍,将有可能改变油井每三个月就要更换管材的规律,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据预测,一旦此项目投产,当地每年财政收入将至少增加20亿元。

    类似的高科技企业纷纷进驻梅城,为什么“中关村”会把发展路径从北京延伸到梅河口?

    于翠利认为,梅河口市之所以赢得国家高科技产业示范区的青睐,是因为其拥有优越的区位和流通优势,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和后劲。梅河口人思想解放、经商意识强,商贸物流有深厚的传统基础。同时,梅河口市各级部门团结务实,服务质量好、工作效率高、讲究诚信,能够为投资者营造最佳发展环境,这也是“第二中关村”情定梅城的要因。

    吸引厂商来到梅河口筑巢安家,梅河口人拿出了东北人的豪爽热情,打通渠道,简化手续,拿出诚意,赢得了企业的尊重和赞许。

    “第二中关村”给梅河口市带来的变化正在逐步显现,2013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梅河口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0亿元,同比增长17%;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21.8亿元,增长3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95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780元,分别增长14%和13%。

    梅河口市经济局局长李连友说:“科技以人为本,梅河口市成为‘第二中关村’,首先惠及的是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着的每个人。”

    专家指出,北京中关村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资源丰富,辐射带动力强,结合梅河口市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双方优势互补,将最终实现科技与资源转化,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第二中关村”正给梅河口源源不断地注入发展活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