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楼市聚焦
新政刺激楼市 京城改善型买家加速入场
2014-10-17     □记者 洛涛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9.30央行新政实施以来,北京楼市成交出现小幅回升,究其原因,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地方银行新政细则的相继出台,新政对楼市的刺激效果逐步显现出来,尤其是放开二套房贷,大大刺激了改善型需求的释放与回归。”

    京城楼市出现小反弹

    国庆节前夕,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通过取消三套限贷令,取消外地人限贷令,二套房“认贷不认房”等措施加大救市力度。如今,新政发布已经过去了十多天,北京楼市成交情况也出现了小幅反弹。

    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房地产交易数据显示,国庆节前六天,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783套,二手房住宅签约44套。和去年国庆楼市相比,新建住宅成交几乎翻倍。在市场成交情况好转的背景下,购房者对市场的信心也在进一步增强。对此,业内专家分析称,“随着新政细则逐步落地,首次购买第二套房的家庭作为新政最大的受益者或将逐渐回归市场,而在他们的带动下,北京楼市或将进一步持续放量。”

    记者走访中冶.德贤公馆、亦庄.金茂悦、首开.香溪郡等楼盘发现,黄金周期间这些项目售楼处的客户到访量明显提升。据首开香溪郡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一期间,楼盘来电来访量较之平日最高峰亦有大幅增加。“香溪郡以刚需及首次改善型客户为主,其中90平米及以上改善型三居四居产品为项目主力户型,新政的出台也进一步引发了客户对项目的关注。”

    新政刺激改善客回归

    北京楼市成交之所以持续反弹,究其原因,的确与央行新政不无关系。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政放开二套房贷的规定对于改善型需求,尤其是首次改善置业的客群来说的确诱惑力十足,而随着银行新政细则的逐步落地,节省购房成本也在变成实实在在的利益。

    对此,首开.香溪郡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香溪郡近期将要推出的117平米三居室来说,单价按照每平米2万元来算,新政出台前,购买二套房的改善家庭需支付60%的首付款,也就是大约140万;而新政出台后,该家庭则只需支付30%的首付款,也就是70万,光首付款便节省了一半。”同时,按照新政规定,除去首付款之外,房贷利率也由基准利率的1.1倍降为7折,即使银行利率达不到7折如此之低,按照8折或8.5折来算,月供压力也会比新政出台前压力大为减小。利率的优惠对于刚需和改善性楼盘都是利好。

    亚豪市场研究机构总监郭毅认为:央行新政对购房人的最大利好,就是可以减轻购房资金压力,并借助金融杠杆提前实现购房目标。

    “首改”楼盘最受益

    在新政利好的刺激之下,改善型置业的客群回归市场,目前市场上不少在售楼盘也迎来了窗口期,亚豪机构副总高珊指出:央行新政利好改善型楼盘是业内公认。但改善型楼盘市场也在细分,从目前来说,可大致分为:首次改善,二次(或多次)改善,终极改善等几类。受购房资金等因素所限,央行新政对于低总价改善型楼盘利好显现更快,而对于千万级以上的偏高端终极改善型楼盘而言,今年要想实现全面迅速回暖的可能性不大。”

    未来市场走向如何,尚需时间检验,单就目前市场上“首改客群”青睐的项目来看,也是冷热不均。随着购房人的日趋理性,高性价比、品牌实力企业开发的项目往往成为其置业首选。计划购买香溪郡的一位业主表示,他看重这个项目,首先是因为价格合适。无论单价还是总价均在其承受范围之内;其次,这个项目低密洋房的品质让其感觉物超所值;另外,首开作为在北京地区的”大开商“,品牌实力有保障。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张大伟认为,随着央行新政细则的逐步落地实施,首改人群的确迎来了购房的较好时机;同时,在需求释放的背景下,市场成交也将随之出现小幅反弹。综合当前市场环境来看,京城楼市短期内出现大起大落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开发商可适时加速出货,购房者瞄准项目可快速出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