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办主任陈锡文就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接受本报专访
超140县推农地确权颁证试点
颁证后的承包年限成技术难题,中央提出要抓紧论证早日破题
2014-10-20     □记者 林远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今年六月份,全国约有超过140个县正在进行农地确权颁证试点,其中浙江省有超过六成以上的地区已经完成了确权颁证,是全国目前该项工作推进最快的省份。

    今年是中央首次提出五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以来的第二年,这项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基础工作自三月份宣布将在三个省进行全省试点以来,由于各地积极性高涨,工作整体推进速度很快。然而,在迅速推进的背后,因为现有法律和制度并没有对颁证以后的土地承包年限进行具体限定,形成了一项很纠结的技术性难题,不过,目前中央已经明确提出要抓紧论证,早日破题。

    陈锡文表示,从今年3月宣布山东、安徽、四川等三个整省,以及其余各省选一个县进行农村土地确权颁证以来,各地的积极性非常高,很多非整省试点的省份都超额完成任务,不止在一两个县试点,例如浙江省,因为过去基础工作开展得早,现在是全国该项工作推进最快的省份。

    而上述三个被定为试点的省也分别于今年早些时候公布了确权颁证的实施方案,例如安徽确认将在凤阳等20个县、区以及其余85个县区各选一个乡镇启动试点,明确调查摸底、现场指界、农户确认等17步工作流程,试点地区涉及437个乡镇464.7万农户,占安徽省耕地近1/3。

    据了解,农地确权颁证就相当于是为承包地“上户口”,是土地流转以及抵押担保等所有后续工作的先决条件。哈尔滨市方正县方正镇八名村村民陈先发说,确权颁证后土地便可放心流转给别人,此前虽有合同,仍担心流转后要不回来,不敢轻易放手。(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