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总经理凌文对话北大学子:
“中国国企完全能够搞好”
2014-10-20     □记者 李新民 实习生 王安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有企业并非低效、腐败的代名词。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资本主义国家都有国企。”神华集团总经理凌文博士近日在与北京大学青年学子对话时称“中国国企完全能够搞好。”

    凌文是在10月13日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讲堂上做上述表示的。在这里,面对200余名大学生,凌文根据自己此前在美国耶鲁大学进行的一项针对全球国有企业的研究做了题为“从世界角度看中国国企”的演讲。

    他说,国有企业并不只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产物,在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体制中也有国企。比如美国,阿拉斯加永久基金(A PF)、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T V A )和美国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房利美)等都是国企。他们很多国企经营管理得很好,很受民众的欢迎;当然也有管理经营不善的时候,比如房利美,在2008年次贷危机中险些倒下。

    凌文认为,国有企业并非低效、腐败的代名词。中国的国有企业完全能够搞好。他以神华集团的发展为例说,神华1995年成立时,国家注入资本金为25.8亿元,之后又通过资产划拨、债权划转等方式注入388亿元,累计投入414亿元。近20年间,神华以成立之初的400多亿元的国有资本,累计创造了13000亿元的投资价值,投资价值增长30倍。

    “神华在高效发展的同时,特别注重安全和环保。”他说,煤炭安全生产水平自2005年以来始终保持世界领先 ,原 煤 生 产 百 万 吨 死 亡 率 仅 为0.0043,比煤炭安全生产最先进的美国还要低很多。同时,神华很重视生态环保。他欢迎大学生们走进神华亲眼看一看,比如在神华最大的生产基地———神东矿区,原本的半荒漠地带如今已成为一片绿洲,周围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得到治理,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6%-10%提高到目前的60%以上。

    谈及国企监管问题时,凌文说,“毋庸置疑,所有国有企业的经营和管理都必须接受严格的监督。特别是中国国企,监督机制和监督力度都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他认为,国有企业的资产属于全体公民,全国人大应该代表公民对国有企业资产管理、转让、出售进行监督。

    据了解,凌文此次在北京大学的演讲和对话,拉开“走进央企·与信仰对话———央企高管与大学生面对面”系列活动的序幕。由国资委宣传局、团中央学校部指导,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青年报等联合主办的这个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央企高管与大学生面对面沟通互动,还原真实国企形象,加深青年学子对央企的了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