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重构金融新秩序
专家称应加快推动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增加人民币要素
2014-10-22     □记者 廖冰清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论坛20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就在全球金融新格局里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发展进行了探讨。多位学者表示,在大国博弈加剧、各国间利益再平衡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及应急基金的建立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促进贸易结算和国际储备多元化、推动新兴经济体的可持续发展,但在实际操作和各国合作中仍面临许多难题,未来将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共存的局面。

    今年7月,第六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巴西会晤,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启动资金为500亿美元,总部设在上海,另设1000亿美元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正式启动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与应急储备基金,将简化金砖国家间的相互结算与贷款业务,为有关国家提供融资支持,提高其抵御金融风险能力。

    英国《金融时报》曾评价称,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成为1991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以来设立的第一个重要多边贷款机构。

    在此次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出,在各国不断博弈和调整力量对比的过程中,金砖国家的崛起有利于国际地缘政治和经济的平衡。随着美国加快重返亚太战略并积极推动T PP、T T IP等区域经济合作和贸易协定的谈判进程,新兴经济体也进一步加强合作,而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是其中最实质性的成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当前新兴国家正在从世界经济格局的边缘向中间移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利于促进新兴经济体的进一步合作,并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和世界银行形成有益补充,同时也有助于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作为曾亲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提议的一员,中国驻巴西前大使陈笃庆对该银行的前景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他表示,老牌西方国家在国际经济舞台中的地位正在下降,而新兴国家则在不断上升,未来金砖国家在整个世界格局中的作用将会越来越突出,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基础会进一步加强。作为新兴经济体密切合作的成果之一,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不过,未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设与发展仍然面临许多难题。陈笃庆指出,由于金砖五国在金融体制、法律体系、政治格局、设备投资等方面存在差异,该银行的实际运作仍面临许多技术问题,目前尚不能确定正式运作的时间。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际金融专家戴金平教授的看法较为谨慎。她指出,首先,一般区域和跨区域经济合作先发展贸易和投资,之后才开展更高级的货币和金融合作,而金砖国家之间的经济关联度较低,建立开发银行的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其次,开发银行的储备货币仍是美元,对改变现有国际货币体系没有太大作用。再次,一旦金砖国家出现国际收支流动性风险,1000亿美元的储备基金可能只是杯水车薪,更何况目前资金尚未完全到位,因此开发银行的战略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戴金平同时指出,尽管金砖国家整体经济实力在不断上升,但各国相互间贸易地位不平衡,这可能影响金砖国家进一步合作的质量。

    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主导国家,金砖国家在过去十多年里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数据显示,当前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到世界的25%以上,人口占到40%以上,外汇储备占到50%以上;金砖国家间的贸易总额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5%。分析人士指出,从中长期看,金砖国家拥有发达国家无法比拟的三大优势,即人口、资源和市场,因此经济前景整体向好。

    此外,专家们还提出,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未来的建设工作中,中国应扮演重要的角色。

    魏建国表示,各国应提出整体规划,切实加快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设和落实进程,中国应在其中发挥关键的作用,担负起大国责任,在国际竞争中争取更多话语权。

    戴金平也表示,开发银行应做好决策机制和评价标准的设定,另外中国应加快推动金砖国家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同时平衡对外经济援助和国内经济发展,循序渐进地推进开发银行的建设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