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改革试点方案混改仍是重头
尝试人员聘用、业绩考核与薪酬改革,股权激励存意见分歧
2014-10-23     □记者 杨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在近期国资委召开会议对相关试点央企的国企改革工作方案进行讨论和审议后,目前试点单位仍在就改革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预计最快年内落地。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在选定成为试点之前,包括中国建材、中粮、中国节能等在内6家央企已经进行了一部分的改革且成效很好,这几家央企在这次制定试点改革方案中也会更加慎重,根据国资委试点要求,在先前改革的基础上进行重新布局和调整,从目前达成共识的情况来看,试点企业首先会大力推进的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比如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下属企业引入其他所有制的产业资本、社会集合资本、私募股权等战略投资者,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和效益等。另一方面,还会在建立完善的市场导向的高级管理人员选聘制度、业绩考核和薪酬方面进行新的改革尝试。

    “和其他几项改革比较而言,在股权激励方面目前还存在一些分歧,下一步试点企业在这方面的改革会更加谨慎。”一位央企内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因为很多人担心,一方面股权激励可能会导致被激励的少数人暴富影响公平,另一方面,如果成为福利性的全员持股,又会丧失其激励作用。

    “试点单位尽快落定方案并实施在目前这个阶段非常关键。”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说。他表示,目前中央层面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迟迟未出,作为国企改革重要组成部分,试点企业改革过程不仅是本轮央企层面改革的风向标,同时也将成为其完善顶层设计方案的重要参照指标。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