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首只货币ETF挂牌易方达保证金20日上市
2014-10-24     □胡巧蕊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下半年以来股市一路走高,各路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股市。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达到11000多亿元,这是该项数据自2012年4月定期公布以来,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数以万亿计的保证金如何在保障流动性的前提下保值增值,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各方参与者关注的热门话题,货币ET F应运而生。货币ET F作为基础性金融工具,最突出的优点是:满足了投资者既保证流动性,又保持货币基金稳定收益的需求。近日记者获悉,深交所首只货币E T F———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代码:159001)于10月20日正式登陆深交所上市交易。

    上市后的易方达保证金货币,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也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赎,而且卖出和赎回的资金都当日可用,能更好地为投资者提供流动性。

    由于保证金的特殊性,场内货币对流动性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要实现T +0资金可用,更要实现T +0资金实时可用,所以针对保证金市场设计的货币基金产品,大都围绕T +0资金实时可用这一个核心价值而展开。

    易 方 达 保 证 金 货 币 作 为 深 交 所 首 只 货 币E T F,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像股票一样对它进行买卖。当没有好的投资机会时,投资者可以卖出股票,当日(T日)即时买入易方达保证金货币,T +1日即享货币基金的收益;当股市出现良机时,投资者可卖出易方达保证金货币,当日即时就可买入股票,不放过实时的投资机会。

    场内投资者纷纷表示,A股投资机会转瞬即逝,在保证金余额理财方面的首要需求就是保证资金效率,因此他们很期待货币E T F这类产品。

    货币E T F除了流动性较好之外,其收益远超活期存款,是它作为余额理财产品的基础价值。从历史数据来看,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于2013年3月29日基金合同生效后,截至2014年10月14日,累计收益已达5.97%,达到同期活期存款税后收益的10倍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