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新政带“火”了京城学区房
2014-10-24     □记者 洛涛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下称房贷新政)半个多月,多个权威机构数据显示,改善型市场明显回暖。其中,学区房因为突出的资源优势,领“涨”市场。虽然有利好政策“助威”,但房企依然表现冷静,多数采取平价走量的策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为诸多改善型置业群体打开了购房窗口。

    为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房贷新政出台以来,记者走访领秀翡翠山、中冶德贤公馆、亦庄金茂悦等改善型楼盘发现,房贷新政出台以来,这些项目售楼处的客户到访量显著提高。

    “从黄金周开始,项目的来电来访量有了显著提高。”领秀翡翠山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位于西五环,一直以来因为优越的区域环境,以及超越市场同层级项目的产品力而备受市场关注,积累了大量客户,其中就有相当一部分客户受限于资格问题,无法购买。“自房贷新政出台后,这部分客户的资格问题就解决了,再加上之前有所犹豫的客户,很多也决定提前出手。累加下来,10月项目的销售成绩预计会更好。”

    “房贷新政的出台,带‘火’了改善型项目。” 亚豪机构副总高珊分析认为,一方面“取消三套限贷令,取消外地人限贷令,二套房‘认贷不认房’”等新政措施,释放了目前市场上一批有能力却无资格的置业需求;另一方面,房贷新政作为央行的救市信号,无疑为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一定程度上消弭了市场观望情绪,促使一批之前处于犹豫状态的置业者出手。

    成房产保值增值最佳“利器”

    学区房“领涨”“房贷新政对改善型项目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但并非所有的改善型项目都能分一杯羹。”21世纪不动产市场发展中心总监桑豫峰表示,从公司多家门店的反馈来看,学区房最先受益于房贷新政。据介绍,自黄金周以来,21世纪不动产多家门店的学区房房源价格上涨。宣武门片区区域经理告诉记者,区域内的几个学区房楼盘价格相比前两个月有10%左右的上浮,在8、9月份卖到5万/平方米的房源,进入10月已经涨到6.2万/平方米。

    在领秀翡翠山项目现场,一位正准备签署意向合同的购房者表示,“之所以现在买,是因为资格问题解决了,而选择领秀翡翠山,主要是因为它是人大附丰台分校的学区房,能够解决孩子将来从小学到高中的入学问题。”来自北京市丰台区政府的消息显示,人大附将在丰台青龙湖地区落户,建立人大附丰台学校,预计2016年9月1日启动招生。该校占地800亩,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的12年全程教育。

    “对于改善型客群而言,楼盘所在区域资源的稀缺性,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桑豫峰表示,名校学区等资源优势,是房产保值增值的最佳“利器”。尤其是今年初“就近入学”教改新政的推行,让学区房几乎成为上名校的唯一渠道,也让学区房资源变的更加珍贵“所以,学区房的率先走热,合乎市场规则。”

    出手的时机到了

    房贷新政为市场带来利好,但是多数开发商依然坚持平价走量的销售策略。

    预计以4万元入市的中冶德贤公馆项目,十一后的第一次开盘,却打出了3.8万/平方米的价格;位于南五环外的亦庄金茂悦项目,近期售价也比年初以来的4万/平方米略有下调;即使是近期手握新政和学区房两大利好的领秀翡翠山项目,价格依然持平,未出现进一步上涨的迹象。

    “从年初开始,我就一直关注这个项目,”领秀翡翠山项目销售现场一位购房者表示,“今年以来,这个项目接连推出精功、成为人大附学区房等多个利好,现在又逢利好政策,但是房价一直处于持平状态。这让我感觉出手的时机到了。”

    “较大的销售压力是促使房企积极推行平价走量销售策略的主要原因。”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市场冷淡,多数项目销售情况并不理想,未能完成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所以剩下的几个月销售压力较大,其中上市公司尤甚。“平价走量策略在减轻房企销售业绩压力的同时,也为改善型置业群体打开了购房窗口,有相应需求的购房者不妨加以考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