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银川楼市整体不乐观
2014-10-24     □记者 于瑶 银川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银川楼市销售情况愈加惨淡,房企收回资金压力很大,并直接影响开发投资进度。房价整体变化不大,但住宅“暗降”明显,以缓冲现金流压力。虽然中央、地方的利好政策不断放出,但政策出台背景已发生巨大变化,市场反应预期并不理想。

    业内人士认为,银川住宅饱和已达峰值,但商业项目受整体环境影响还会“水涨船高”。下半年,地产销售或将经历“滑铁卢”,楼市整体形势并不乐观,其衍生行业也会艰难生存,房企转型成为必然。据银川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前8个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3.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5.5个百分点,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12.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35.1个百分点。

    由于资金回笼慢,对房企后期开发产生很大影响。数据显示,前8个月,银川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 .2%,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1个百分点。宁管记说,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回落速度比去年明显加快,往年同比增长至少20%以上,但今年一直处于百分之十几。记者调查发现,在近年来银川楼市整体走低的形势下,银川外来品牌房企相对强势,成交量明显高于本土房企。如万达商业综合体项目,通过有效的策划执行及品牌影响力,成为逆势强销的赢家,量价齐稳。但银川以外的房企,量价惨淡。部分商业项目三个月未售出一套房源。

    今年以来,银川房价整体变化不大,但房企不断加大的促销力度也使住宅价格“暗降”凸显。新政后,这一态势或将延续。但商业项目,尤其是商铺始终“水涨船高”。随着未来住宅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大多房企会选择以商业项目带动住宅来弥补利差。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不断发出的新政给他们一种感受,未来国家还会通过系列调整政策,打破地产垄断局面。等放开市场后,一手房和二手房价格将更加透明,并趋于合理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