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赋予中国经济新红利
2014-10-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大会公报引发了博友对依法治国的关注与讨论。

    有博友认为,依宪治国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最大的亮点,这必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助力。目前,最重要的是把落在纸面上的理念和目标化为现实,重中之重仍是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还社会正义,还市场公平。

    依宪治国是亮点

    博友“粗茶舍人”表示,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得很平静、很低调,但主题“依法治国”意义重大,希望表面的平静能够带来波澜壮阔的变革,推动我国法治建设实现巨大的进步。

    “本次全会关于法治国家建设的突破之处在于:(1)法院、检察院将更加独立;(2)人民陪审员制度有利遏制司法不公,避免冤、假、错案;(3)干部干预司法过程的终身问责制度,有利于防止司法腐败。”博友“姚树洁”说。

    值得注意的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对此,不少博友指出,依宪治国是最大的亮点。

    助推经济发展

    有博友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中国经济发展迎来一系列红利的开始。

    博友“吴丹勇”表示,强化法治建设将创造更加透明公正的市场环境,对进一步释放经济潜力、推动经济增长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博友“薛进军”表示,依法治国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强化契约精神,规范政府行为,制约权力寻租,减少贪污腐败,节约生产成本,助推经济发展。

    博友“陈志龙”表示,只有忠诚于宪法和法律的市场经济,才是好的市场经济;模范地执行宪法和法律的政府,才是人民信赖的政府。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推动中国进入市场经济新时代、对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历史性贡献将彪炳史册。

    化口号为行动

    有博友指出,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毫无疑问有许多亮点,但关键在于如何落实。知易行难,如果不能落实好,再多、再好、再健全的法律法规都是废纸。

    博友“吴-大明”表示,十八届四中全会提的目标出乎预料得好,现在就看怎么落实了。法治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在权力和宪法的博弈中,不是权力进了笼子,就是宪法进了笼子。这次能关住权力吗?拭目以待。

    “上微博扫了一眼,满屏都是对全会的解读。我想,最好的解读,就是把各项好政策都落实了,把依法治国的口号,真正落实到现实中。”博友“老徐时评”说。

    博友“光远看经济”也表示,对依法治国只有一个期待———兑现!

    (记者 王玉 整理)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法人微博,参与微话题讨论,@经济参考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