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移民变身“产业工人”———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新路径
2014-10-27     □记者 李伟 袁志国 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农村移民变身“产业工人”———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新路径

    □记者 李伟 袁志国 武汉报道

    一幢幢别墅小楼整齐排列,屋后橘子挂满枝头,门前不远处是一库清水,波光粼粼。

    这是记者近日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点看到的情景。

    “现在的生活好多了,我们的房子是学设计的小女儿设计装修的,楼上楼下近200平方米,你看,我们家里跟城里没啥区别吧!”湖北丹江口市丹赵路办事处计家沟村谷庙岭移民安置点的胡立凤说。

    记者在胡立凤家中看到,房间干净整洁,装有空调,厨房、卫生间装修现代,污水排放到村中的人工湿地进行处理。天正下着雨,胡立凤与老伴王传东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

    胡立凤一家是2011年搬迁过来的。刚开始,村民也有顾虑,担心原来的房子土地被淹,赖以生存的土地没有了,如何维持生活呢?随着一系列移民优惠政策的出台,他们感觉吃了“定心丸”。

    “丹江口市南水北调移民搬迁人口10万人,其中5.3万移民内安,全市新建165个移民集中安置点、1.4万套移民房屋,治理土地近4万亩,确保移民有一份稳产高产的当家田、当家地。”丹江口市移民局局长陈信斌表示,稳得住、能致富正成为移民群众搬迁后面临的头等大事。

    丹江口市丹赵路办事处党委书记谢志勇告诉记者,农村移民安置坚持有土安置,让村民搬迁后仍有土地,当地高标准予以一比一的土地置换。另外,占地3000亩的北京中关村对口协助产业园即将拔地而起,大量村民将会入园成为工人。

    在郧阳柳陂镇挖断岗村移民安置点,村民王存兰告诉记者,家中以前的地、房子被淹。如今,搬迁后住进了楼房,家门前就是政府帮助免费建的大棚。村里将淹没线下肥沃的“熟土”搬到现在新村,建成大棚蔬菜基地,组织村民种植有机蔬菜,发展观光农业。村民不种地改种蔬菜,年收入能有2万多元,比以前好了很多。

    在丹赵路办事处同心移民新村安置点,60岁的移民赵富章开着新买的小汽车回家,他告诉记者,如今道路硬化再也不会“雨天一腿泥”,村中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村里广场还能健身、跳舞,每逢周末节假日还有不少游客进村游玩,从没想到会过上这样的日子。

    对于易地而居,移民们感觉较为适应。他们认为,农民就是盼望能过上好日子、生活有盼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