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称南车北车合并进入实质阶段
2014-10-28     □记者 张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7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以及南车旗下上市公司时代新材均发布公告称,因有重要事项未公告,公司股票停牌。此前,南车集团旗下南方汇通因确认南车集团正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已经停牌。对此,消息人士表示,国资委主导的南车、北车合并重组事宜进入实质阶段。

    “国家要将南车、北车合并,主要是因为两家公司在海外搞恶性竞争,一家公司已经在国外200万美元中标,另一家公司跑过去说我出140万美元,这是亏本价,搞得人家放弃中国产品。南车、北车整合以后,有利于高铁‘走出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

    近期,南车、北车在海外屡屡斩获订单。截至今年8月,中国南车海外市场签约额超过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4亿元。该公司的轨道交通产品共出口84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南非等国。北车方面,截至今年,北车的轨道车辆装备输出已经达90多个国家,今年上半年海外市场开拓再创历史最好水平,累计完成出口签约额15.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亿元。

    有媒体报道,国务院要求推进南北车合并一事,并由国务委员王勇负责督办,组织制定实施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