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软银向印度网络公司投资8.37亿美元
未来十年将继续向印度投资100亿美元
2014-10-29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移动通讯供应商软银集团28日宣布,将向两家印度网络科技公司投资8.37亿美元,从而成为这两家公司的最大股东。软银目前正在加速拓展其海外业务,在未来10年内将向印度投资100亿美元。

    软银当日发布正式声明宣布,将向印度最大电子商务平台Snapdeal投资6.27亿美元。Snapdeal是印度最大且增长最快的电子商务网站,拥有逾2500万注册用户和超过5万名零售商,汇集了数千家各类品牌的产品。据法新社报道,该公司年均销售额达10亿美元,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融资3.5亿美元。在获得包括软银在内的此轮最新融资后,Snapdeal的估值预计将达到20亿美元。

    当日的声明还宣布,将向印度打车应用软件Ola Cabs的母公司ANI投资2.1亿美元。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其手机打车应用连接客户与出租车司机,使得客户能使用网络和电话预约租车,旨在利用技术来推动和主导更广泛的公共交通市场。目前,该应用已与印度19个主要城市的3.3万辆出租车建立业务联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两笔交易将于下个月完成。软银方面目前尚未公布将从两家公司获得的股份数量。软银与Snapdeal和Ola Cabs的两笔交易正值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27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莫迪和电信与信息技术部长普拉萨德会晤之后。孙正义表示,印度目前正值发展的“转折点”,在未来10年里将获得强劲增长,其中该国的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印度市场已成为软银未来将重点拓展的海外市场之一,软银将在未来10年内向印度投资约100亿美元。

    对软银而言,收购这两家印度公司的股份有利于加强软银在日益繁荣的印度在线市场中的地位。该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表示,软银加大对印度公司的投资是因为印度拥有大量网络用户,但在线市场尚未达到饱和状态,网络连接速度也将变得更快,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据美联社报道,近来印度的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吸引了不少海外公司的投资,比如亚马逊近日宣布向印度电商市场投资20亿美元。据零售咨询公司Technopak的数据显示,印度在线零售行业在两年前的估值仅为1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该行业的估值将达到320亿美元。

    近年来,软银开始加速拓展海外市场的进度。去年,该公司以21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第三大移动供应商Sprint。本月早些时候,软银宣布将以2.5亿美元收购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传奇娱乐的小额股份。上周,软银还宣布将与几家美国投资基金共同向印度尼西亚电子商务网站运营商PT Tokopedia注资1亿美元。

    软银近期身价暴涨也为其海外市场拓展计划提供了经济支撑。软银14年前对当时还处于初创时期的阿里巴巴投资2000万美元,这一投资额在阿里巴巴在美上市后已经爆炸式增长至逾500亿美元,软银自身股价也随之上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