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一带一路”在这里起航
2014-10-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2100多年前,张骞两次出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2014年,“丝绸之路经济带”首个实体平台在中国连云港终于从蓝图变成现实,拉开了中国与中亚共赢发展的新篇章。

    当前,在海关监管、打造国际班列、海河联运及贸易便利化等方面,连云港将研制新举措,为中亚国家打开“经济之窗”。未来,连云港将进一步展开面向韩日及中亚国家的东西部的双向开发,打造成“一带一路”“五通”试验田。

    飞向大海的彩蝶

    连云港市位于鲁中南丘陵与淮北平原的结合部,境内山海齐观,平原、大海、高山齐全,河湖、丘陵、滩涂、湿地、海岛具备,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形如一只飞向海洋的彩蝶。

    早在5万年前,就有原始先民在这块土地上生息繁衍。市域有明确行政建制始于秦代,在今市境海州置朐县,属东海郡。东魏武定七年(549年)始 称海州。唐代以后,除元代一度称海宁州外,其余各朝基本上延称海州。清雍正二年(1724)升为直隶州。民国元年(1912)改称东海县。1933年设东海行政区,同年,陇海铁路终端港建成,因面向连岛、背倚云台山而取名为连云港。1961年10月1日,因港得名改称连云港市。

    南北过渡的气候条件和地貌类型的多样性,有利于连云港市发育一个兼具南北特征的动植物种群体系。连云港市是国家重要的粮棉油、林果、蔬菜等农副产品生产基地,盛产水稻、小麦、棉花、大豆和花生。珊瑚菜、金镶玉竹为江苏省珍稀名贵特产。云台山的云雾茶为江苏三大名茶之一。陆上动物主要为人工饲养的畜禽品种,有各种鸟类225种,其中列入国家珍稀保护鸟类31种。

    这里拥有全国八大渔场之一的海州湾渔场、全国四大海盐产区之一的淮北盐场、全国最大的紫菜养殖加工基地、河蟹育苗基地和对虾养殖基地。境内已探明矿产资源40余种,其中磷、蛇纹石、水晶、石英等饮誉中外。东海县水晶储量、品位居全国之首,收购量占全国一半以上,是中国最大的硅产业基地和水晶工艺品、硅微粉、碳化硅等产品的加工和出口基地,被国家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水晶之都”称号。

    悠久的历史造就了连云港灿烂的文化。国内迄今发现的首例具有内外城双重结构的史前城址“藤花落”是2000年度中国考古十大新 发 现 之一。2002年出土的海州双龙汉代女尸的考古价值堪与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女尸媲美。被誉为“东方天书”的将军崖岩画,经北京大学太极文化研究所研究员王大有考证,确认为7000年前的少昊氏祭天遗迹。东汉时期的艺术珍品——孔望山摩崖造像,据考证比敦煌莫高窟还要早三百多年。孔子曾到此登山观海留下文化遗存“孔望山”。秦始皇四次东巡,三次到此并立石建有“秦东门”。一代名君唐太宗征东途中曾驻足宿城。方士徐福寻求不老仙药自此扬帆东渡扶桑。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儒林外史》、《镜花缘》,都与海州、花果山有着不解之缘。陶渊明、李白、苏东坡、石曼卿、沈括、李清照、吴承恩、李汝珍、吴敬梓、朱自清等文人高士、诗家骚客的遗迹使人流连忘返。

    中亚国家最佳的“准出海口”

    2014年5月19日,在太平洋西岸的中国连云港,经过8个多月的紧张建设,占地22万平方米、位于港区中部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一期工程,经中哈两国元首共同推动一期启用装置,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提出后的首个实体平台终于从蓝图变成现实。

    据了解,近期启用的集装箱物流场站为该项目一期工程;二期拟于主体港区建设粮食泊位和筒仓工程,计划投资约4亿元;三期拟于新丝路国际物流园区内联合打造集仓储、加工、贸易、中转于一体的中亚五国连云港物流中转分拨基地,占地5平方公里,投资约20亿元,全面拓展过境运输业务。

    2100多年前,张骞两次出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辟了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当今,“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连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

    (下转第六版)

    本期稿件由本报记者朱羽组稿,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华卫列、周国洪、刘兆权、秦华江、董俊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