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难题困扰日本大学校园
2014-11-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是亚洲教育大国,高等教育相当先进和发达,大约三分之一以上的国民接受过高等教育,拥有大学毕业文凭。然而,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日本经济的长期低迷,经济问题开始困扰日本大学校园,出现了大学生因经济问题中途退学人数大幅增加、奖学金贷款负担过重难以按时偿还,以及毕业生因找不到合适工作而主动留级重读人数暴增等问题。

    尽管日本的大学学费以及相关费用要比美国低不少,但由于日本经济长期低迷,不少家庭收入不增反减,部分低收入家庭难以负担子女沉重的高等教育费用,一些已经考进大学的在校生不得不中途退学。

    日本文部科学省9月25日发表的对全国1191所高等院校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在截至2013年3月底的2012学年中,共有79000名大学生退学,占该学年高等院校在校生总数2.7%。调查结果还表明,在退学的原因中,因经济困难交不起学杂费而不得不辍学的学生超过20%,位于退学理由之首。在过去的5年中,因经济问题而退学的学生比例增加了6个百分点。还有部分家境困难的学生虽然还继续在校上课,但拖欠学费问题严重。调查结果表明,当年有11000多名学生拖欠一年以上的学杂费。

    尽管学校的学杂费在上涨,但家长能够提供给子女的学费却在减少。据日本学生支援机构发表的调查结果,2000学年学生家长平均提供的费用为156万日元,但在2012学年就下降到了122万日元,在校大学生的财务状况相当严峻。

    由于学生家长难以提供足够的教育费用,很多大学生不得不依靠奖学金来完成学业。尽管日本也有公益性的机构和组织向优秀学生提供不用偿还的奖励性奖学金,但这种奖学金数量十分有限,能够获得这类奖学金的学生很少,大部分学生需要依靠借贷性的有偿奖学金来完成学业。

    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提供的数据表明,2013学年向该机构申请奖学金的学生人数达到了134万,平均2.6人中就有一人向该机构申请奖学金。如果再加上通过其他奖学金机构申请奖学金的人数,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日本大学生需要奖学金才能完成学业。日本学生支援机构发放的奖学金余额已经达到10933亿日元。

    由于绝大部分奖学金需要学生在毕业之后偿还,奖学金实际上是申请者欠下的债务。大学本科生通常都申请每个月5万日元的奖学金,在校4年期间总共需要借贷240万日元,加上需要支付的利息,毕业之后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由于日本经济长期低迷,部分毕业生无法找到理想的职业甚至失业,按期偿还奖学金也就成了难题。最近几年,不能按期偿还奖学金的毕业生越来越多,截至今年3月底,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提供的奖学金项目中,有33万人违约,占到总人数的10%,滞纳金额达到了957亿日元。

    经济长期低迷导致很多毕业生难以寻找到理想的工作,甚至找不到任何工作,毕业等于失业。因此,一些家境较好的学生为了等待较为理想的就业机会,就选择留级重读。日本《读卖新闻》对全国1000多家大学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应在2013学年毕业的学生中,有10.28万人由于没有找到自己喜欢的职业或者没能找到工作,主动留级重读一年,占当年应毕业学生的16.3%。(乐绍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