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金机构合格投资人交易平台设立
推分层机制助降融资成本
2014-11-03     □记者 张莫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最新获悉,酝酿已久的非金融机构合格投资人交易平台于3日正式推出。符合条件的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可在这一平台上,与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主承销商和债券市场做市商开展债券交易。分析人士认为,平台的上线将有助于银行间债市做市商与投资者分层机制的建设,从机制上进一步规范非金机构交易行为。与此同时,投资端规模的扩大将传导至发行端,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非金融机构合格投资人交易平台由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会同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及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交易商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设非金融企业合格投资人交易平台,引入更为广泛的合格机构投资人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为债券市场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此前,非金融机构投资人主要通过开设丙类账户在银行间债市投资。但是在债券市场规范发展过程中,个别丙类户暴露出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问题,银行间丙类户也因此被清理。“一些优质、合规的丙类户不得不停止交易,转而参与其他产品的投资。”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债券承销人士表示,这些其他产品就包括信托类资产计划、非保本理财计划等所谓“非标”产品。该人士坦言,部分有真实投资需求的非金融机构投资人也无法在银行间新开账户。今年以来,数次发行主体信用危机,给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债券发行难度有所提升,这与投资者结构不够多元化、以金融机构为代表的投资人队伍已接近饱和有关。上述平台推出后,投资端供给的扩大将传导至发行端,有利于平抑债券发行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将更多现金流投入生产运营环节。

    (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