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TV视频生态圈格局初现
2014-11-04     □记者 郑燃 长沙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过去两年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的互联网电视,在2014年进入了有史以来最严厉的监管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连下禁令,无论是牌照方、网络视频企业、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厂商都面临着重大考验。

    禁令之下,身处广电体系内的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成为了直接受益者。这家芒果TV的实际运营者在电视盒子全行业销量下滑至谷底时,其盒子的日活跃度始终保持在30%-40%。

    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张若波认为,互联网电视市场将更加规范,而在这个过程中,芒果TV的布局也日益清晰。

    今年4月,湖南广播电视台决定将旗下的IP综艺节目版权收归独播。仅仅过了半年的时间,芒果TV的日访问量涨了70倍,从20万涨到1400万;移动端的用户数也攀升至2500万,一夜之间跻身国内互联网视频行业前列。

    张若波说,视频网站流量增长迅猛,但用户忠诚度并不高。在优质内容分流的情况下,用户会跟着独家的、优质的内容走。“芒果TV未来会打造一个特别的内容平台,它的内容在别的平台是看不到的。

    在互联网电视领域,纯技术驱动是芒果TV的短板,因此芒果TV换了一种思路,选择与硬件厂商合作。张若波称,“到目前为止,芒果TV已与40余家硬件厂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拥有20余款产品的‘芒果TV inside家族’。”

    在芒果TV的生态计划中,付费模式将是互联网电视行业的终极盈利模式。“目前的视频网站的发展模式是畸形的,如果仅通过垄断而强制执行的免费模式,不仅不利于互联网电视行业的发展,同时还将制约企业的资本积累以及生态自建。”张若波认为,互联网电视应该采用付费模式,而PC和移动端则以广告模式为主,实际上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业务。张若波表示,“明年我们会在付费模式上进行良性探索,大量地购买内容且不会局限于湖南广电的自有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