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按兵不动
12月份采取进一步宽松行动可能性加大
2014-11-07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洲央行在11月6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维持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边际贷款利率、边际存款利率依次于0.05%、0.30%、-0.20%不变。不过,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欧元区经济通胀困境难解,欧洲央行在12月份采取进一步宽松行为的可能性加大。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央行官员对必要情况下推出更多刺激政策无异议,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仍存,风险还包括地缘政治风险和改革不足的风险。欧洲央行官员12月份很可能再度下调欧元区的经济展望。

    德拉吉还表示,委员会正密切关注中期通胀风险,未来几个月通胀率仍将维持低位。资产购买项目将持续2年。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预计将迈向2012年初的水平。2012年3月,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为2.96万亿欧元,现在为2.1万亿。这意味着,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有8600亿欧元的扩张空间。

    当日早些时候, OECD刚刚在下周的G20集团领导人会议以前先行更新了经济展望。由于欧元区经济停滞以及一些大型新兴经济体增长疲弱,拖累美国领衔的复苏,全球经济仅将逐步回升。鉴于欧元区成为全球经济的顽固弱点,OECD敦促欧洲央行兑现“竭尽所能”来刺激经济的承诺,开始购买政府公债。该组织还认为,尽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承诺尽一切所能稳定欧元区经济,但欧洲央行迄今尚未像美联储和日本央行那样,推出主权债购买措施。OECD还预计,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率仅0.8%,明年才会升至1.1%。

    国际机构已经不是第一次呼吁欧元区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了。由于欧元区通缩警报始终没有解除,经济形势不佳,欧洲央行包括德拉吉个人领导风格都受到诟病。外界认为,德拉吉的刺激仍是口头干预较多。上周日本央行意外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给欧洲央行进一步加码宽松增加了压力。

    本周二,欧委会调低了对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预测2015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仅为1.1%,低于6个月前预计的1.7%的水平。其中,对德国和法国的经济增长预期调整幅度最大,均下调近1个百分点,欧元区可能会进入第三次衰退期,并有可能陷入通缩的恶性循环。此外,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到2015年将逐步回升到0.8%,到2016年再回升到1.5%。不过,尽管两年后通货膨胀率会上升到1.5%,仍低于欧洲央行的通货膨胀目标。

    今年9月初,欧洲央行首次推出的针对银行的长期贷款新项目需求非常疲软,鉴于欧洲央行这一项目是促进企业融资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市场越发预期欧洲央行最终将启动进一步的刺激措施,即所谓欧洲版全面量化宽松,开始购买主权债务。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明年欧洲央行可能会最终退出购买企业债的决定。另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今年12月份的会议上,欧洲央行会采取举措。

    同日,英国央行也举行了议息会议。由于通胀率疲弱,可能很快跌破1%,薪资增长仍乏力,欧元区可能重陷衰退,这些因素已促使英国央行一些高层官员表态,称并未准备好开始恢复较为正常的货币政策。因此,此次会议上, 英国央行维持官方银行利率在0.50%不变,符合预期。同时,英国央行维持量化宽松规模在3750亿英镑不变,符合预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