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忙种地农闲演戏
——农民艺人李建章的皮影人生
2014-11-07     □记者 骆学峰 李俊义 石家庄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唐山滦县古称滦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皮影戏的代表之一滦州皮影的诞生地。如今在民间依然活跃着一批老艺人,坚守着这门古老的传统技艺。

    个头不高,一双粗大的手上布满老茧,“这是旦角,这是生角,这是我唱的髯角”,刚见到李建章他就向记者介绍起他的“宝贝”——皮影人和手抄本,“我就好这个,这手抄本几十年我收藏了一千多本呢,清朝和民国时期的都有”。

    生活在滦县张马庄村的李建章,从小就对皮影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着皮影戏就跟着哼哼,从十二岁起拿纸学刻皮影,把窗户当戏台,找本影卷就学着唱,“也没人教过,就是喜欢什么琢磨什么,睡觉都琢磨”。

    爱上皮影的李建章,还经常找同乡的爱好者们一块耍戏演唱。1976年,李建章组建了滦州皮影剧团,在临近的各村为乡亲们免费演出,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维持剧团的生计,才开始收费演出。“现在一年能演200多场,演员演出每天能挣上100块钱,基本上能维持住,就是为了不断线地演出,”李建章告诉记者,“前几天刚在青龙演出,那一场就有2000多人”。

    李建章现在很忙碌,除了演皮影戏还要到处联系演出,“现在业务不好联系了,主要是老年人看的多,年轻人娱乐方式比较多,爱好看皮影的很少。”

    除了旅游点和艺术节的演出之外,李建章的演出业务主要来自农村,“一些山村里看电视信号不好,就特别爱好皮影戏,一个村几十户轮流请乡亲们看戏,有时候就是连着好几天在一个村里演”。

    经常在外演出,习惯了风餐露宿。李建章和演员们外出都带着锅碗瓢盆自己做饭,带着被子住大通铺,“男的一屋,女的一屋,出门在外能容易了?有皮影儿给大伙唱就行了,艰苦点无所谓,谁让自己爱这个呢。”演出之余,63岁的李建章还要侍弄家里的八亩地,“种地一般人还赶不上我,一百五六十斤扛起来就走,就当锻炼身体了。”

    天气渐冷,演出的业务少了,李建章就开始刮皮子、刻皮影,“刮皮子收入还可以,一天能挣上200块钱,主要是会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了,几个县平均有那么一两个人”。李建章说,“现在年轻人爱好皮影的也越来越少了,打工都比这挣钱多。”

    让李建章感到欣慰的是,自己的十几岁外孙和外孙女都喜欢皮影,“喜欢跟着我哼哼,每回先教他们几句,学会了给5块钱零花钱,跑调就不给,现在也能唱上几句了。”

    最近他正在琢磨着如何让更多的人喜欢上皮影,将这技艺一辈一辈传下去,“还是得改进,排点人们耳熟能详的新节目,给孩子们排点葫芦娃、猴子捞月亮,让老中青都喜欢看,”如今他正在考虑将《喜羊羊与灰太狼》排演成皮影戏,“沸羊羊可以用武生唱,美羊羊可以用旦角唱,我这个髯角还可以唱村长慢羊羊呢。”

    记者问起他能坚持到什么时候,“现在可以养家,不养家也要唱,只要能动就坚持下去,能演的时间一年比一年少,演到不能演为止。”李建章略显沙哑沧桑的嗓音里透着一股坚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