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追不上工资增长 20年福利损失1.3万亿元
养老金投资体制研究三年无果
2014-11-10     □记者 李唐宁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三年前,国内曾掀起一场关于养老金投资体制改革的“全民讨论”,三年后,投资方案仍未出台。与工资增长相比,趴在银行账户的基本养老金在此前20年的损失高达1.3万亿元。

    2011年11月,彼时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言论,大力倡导和推进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进入资本市场,提高收益率。养老金入市的讨论自此掀开,主张与反对两种意见同时出现。业内专家多认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体制应尽快进行市场化、多元化和国际化的改革,如果维持现状,长期滞后的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体制将继续导致基金的天量损失。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虽然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累计资产总额已达4.77万亿元,占当年GDP高达8.3%,但由于多元化和市场化的投资体制没有建立起来,绝大部分基金作为财政专户存款“躺”在银行里“睡大觉”,购买国债和委托投资的合计仅为711亿元,还不到资产总额的零头。

    事实上,由于市场化和专业化的投资运营难以建立起来,基金保值增值能力仍然维持着“很差”的现状。

    若与其他指标相比,养老金缩水数据触目惊心,其投资收益率低于企业年金基金收益率(投资收益率几何平均值8.35%),还低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收益率(年均收益率9.02%),更远远低于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20年来城镇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14.85%)。

    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基本养老保险在过去20年来的损失量化后分别为:以通胀率(CPI)作为基准,贬值将近千亿元;以企业年金基金投资收益率为参考基准,损失将高达3277亿元;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收益为参考基准,潜在损失将近5500亿元;以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作为参照,福利损失将高达1.3万亿元。

    尽管《社会保险法》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不过,人社部最近一次的回应仍是“将根据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整体工作进程,抓紧制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

    “虽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体制‘2011改革’无果,但其基本经验告诉人们,改革总比不改革要好。”郑秉文表示,“2011年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其初衷是新建机构,采取“专门机构投资运营模式”。不过,“2011改革”意外收获的是广东千亿委托投资,初衷和结果不一样。

    郑秉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养老金投资运营应选择“专门机构投资运营模式”,就是新建一个统揽全国、市场化、多元化的投资机构,对全国的社会保险基金资产进行统一和集中投资,与“政府部门投资运营模式”和“市场机构投资运营模式”相比,这符合中国的国情,是上策。

    从基金规模上讲,郑秉文认为,未来社保基金规模庞大,一支基金肯定是不够容纳的,至少应是三足鼎立的局面。比如,到2020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规模至少要3000-4000亿美元的规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目前已超过5000亿美元。

    “就目前世界各国已有的实践来看,还没有超过5000亿美元的市场化的养老基金机构投资者,所以,未来的规模预测显示,我们至少应有两三支养老基金投资机构。”郑秉文说,多支基金主体可以产生竞争,还可以各有侧重。另外,资金来源于财政的主权养老基金,与来自于缴费的养老基金的风险容忍度是不一样的,应实施不同的投资策略。所以,新建机构是早晚的事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