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水泥高需求期仍将持续8至10年
2014-11-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台湾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台泥)董事长兼总经理辜成允日前表示,目前大陆水泥市场处于高需求水平,未来8至10年,水泥的刚性需求仍将存在。

    辜成允说,大陆水泥市场一旦过了高需求期,需求可能会下降一半,但即便如此,大陆仍然会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泥市场。

    台泥资深副总经理黄健强表示,全世界的水泥需求大约在39亿吨,而仅大陆的水泥需求就占到了25亿吨。尽管大陆人均水泥消耗量已经大于1.5吨,属于比较高的水平,但大陆人均GDP仅5000-6000美元,水泥市场仍有增长空间。

    不过,黄健强认为,大陆水泥市场虽然很大,但结构上存在问题,产能过剩的情况比较严重。大陆现在大大小小一共有1300至1400家水泥厂,有必要加大兼并重组力度,提高产业集中度。

    10月31日,台泥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台泥国际公告称,公司拟以不超过6.76亿元现金的方式接盘年产200万吨四川铁路集团水泥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及其相关债务等。

    对此,辜成允表示,台泥的并购思路是点拉成线,线拉成面。台泥在重庆合川和四川广安均有设厂,四川铁路集团水泥有限公司在距离上位于两者之间,三个工厂具有联动效应,便于整合市场,互相支援。

    另据黄健强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台泥利润增长了70%,达到14亿-15亿元,预计全年利润将达到20亿元。其原因在于,一方面,城镇化、保障房等需求发力,水泥市场好转,另一方面,煤炭价格下跌,生产成本因此下降。(陈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