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环保概念 杭州一垃圾场“变身”婚纱摄影地
2014-11-10     □记者 朱涵 杭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杭州市北郊的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是中国首座符合标准的大型山谷形垃圾填埋场,日均处理4000吨生活垃圾。最近,这个垃圾场却摇身一变,吸引了一些年轻人前来拍摄婚纱照。

    “垃圾山”上的婚纱摄影基地就位于填埋场内一幢4层垃圾车停车场的楼顶,占地8000多平方米。登上楼顶,可以看到大片绿化和鲜花拱门、罗马柱、欧式凉亭等颇具异域风情的场景,看起来与公园无异。

    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孙譞侃介绍说,摄影基地最大的特点是低碳环保。“凉亭的柱子看起来像水泥,其实是用废弃的钢管焊接成的,很大一部分场景都是用回收的材料搭建的,废物再利用。”

    据了解,摄影基地从近期正式开放并接受预约以来,已经接到近百个咨询电话,不少人都觉得环保的概念很有意思,不少新人已经开始率先尝试环保婚纱照。在摄影基地不远处,有一个垃圾山上的生态公园,900多万吨垃圾经过沉降、处理、隔离后种上了香樟、桂花等植物,也成为新人拍摄婚纱照的备选地点之一。

    据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如今“80后”、“90后”的年轻人对于这种新奇的婚纱拍摄场所都表示很感兴趣,一半以上的受调查人群表示愿意尝试。

    孙譞侃告诉记者,在垃圾填埋场上建立婚纱基地并非单纯为盈利,他们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垃圾填埋场走一走、看一看,以唤起人们对环保的重视。此外,杭州市环境集团也希望婚纱基地成为作业标准的方向基地,让民众监督垃圾填埋场的环境控制工作。

    目前,杭州市55%的垃圾在天子岭进行填埋,填埋场超负荷运行,日均填埋量已经超过填埋场的设计黄线。而中国许多城市也都面临着同样垃圾围城的困境。

    孙譞侃表示,目前来看,垃圾处置已经不是一个技术难题,关键是大众如何改变生活方式,社会如何共同关注、寻找垃圾围城的解决方式。“包括垃圾填埋场上的生态公园、婚纱摄影基地在内的一系列工程,都是为了让市民了解垃圾围城现状,认识到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到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中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