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30亿美元 三星将在越南建智能手机新厂
2014-11-12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越南政府有官员10日表示,韩国三星电子集团正在申请投资30亿美元在越南建设第二座智能手机工厂。

    之前,三星已经在越南投资20亿美元建设了首座智能手机工厂。该厂位于越南东北部的太原省,临近首都河内,已于今年3月开始投入生产,在越南创造了约1.6万个就业。三星计划将新的智能手机工厂建设在原有工厂附近。部分细节目前仍在商讨之中。

    三星的发言人表示,30亿美元是目前在越南进行该项目投资的数额上限,三星仍在就该项目与越南政府进行商谈,因此最终的投资计划和数额尚未最终决定。

    三星在越南开设第二家智能手机工厂凸显其制造部门向越南迁移的趋势。据悉,三星的显示器和机电等部门也在计划向越南转移。一个月前,三星还曾宣布将在越南胡志明市投资5.6亿美元建设新厂,生产电视、洗衣机和空调。三星10亿美元的显示器组装项目7月也已经获得越南政府批准。据韩联社报道,三星计划在越南的总投资已经达到110亿美元,成为越南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之一。

    除了三星,过去数年美国英特尔、微软、韩国LG和日本松下等公司的手机制造部门也都已经延伸至越南。根据越南的官方数据,越南今年前十个月出口了价值192亿美元的手机及其附件产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越南的手机及其附件产品出口已经超过其服装和纺织品出口额,该项出口占到越南总出口额的16%。三星在越南的首家智能手机工厂运营后的前四个月出口收入达到19亿美元。

    越南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相对便宜的劳动力市场正使其成为一个越来越受到国际企业青睐的生产基地。越南政府之前表示,三星的智能手机组装生产线在四年之内不用缴付企业税,并在接下来的9年中满足一定条件后企业税也可按照正常税率的一半征收。

    IHS Technology 咨询公司的分析师丹尼尔·格里森认为,目前中国制造的成本比以往上升了不少,跨国企业将部分制造部门由中国迁往越南可以节约不少成本。但是,目前产品设计、软件开发以及硬件制造的高价值部分仍主要留在中国,低价值部分的就业流失对中国来说也许并不是太坏。

    路透社认为,三星正在增加位于越南的制造规模,以降低成本和更好地与低成本智能手机的制造商竞争,尤其是中国的智能手机商。

    三星的最新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4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48.8%。三星移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正面临下滑。一方面,苹果推出了更大屏幕的iPhone6,增强了对三星手机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在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来自中国等低成本手机厂商的竞争日趋激烈。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三星第二季度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从去年同期的32.6%下降至25.2%。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报告显示,第二季度中国小米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14%,已经超过了三星12%的市场份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