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正酝酿出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政策
国企改革将设政策“红线”
2014-11-13     □记者 杨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正在大刀阔斧进行的国企改革将设政策“红线”。《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作为推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部分,针对目前正在进行的国企改革,国家层面正在酝酿相关政策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改革中可能出现的“灰色地带”加强监管,保证国企改革顺利进行。

    “主要是从国家层面完善监管,防止国企改革过程中可能造成的国资流失等情况,这也是实现本轮国企改革目标的‘底线’。”一位权威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为防止在改革中造成国资流失,建立和完善国有产权保护体系无疑是重要内容,包括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有产权流转中程序规范和合理定价,市场化评估和透明操作等,防止出现国资贱卖、暗箱操作等现象。另外,还包括防止股权激励成为少数人化公为私的工具。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会大量涉及国有资产重组、退出和调整等,已经出现一部分人想把混合所有制变为少数人致富的苗头。而产权流动机制不健全、不透明和监管存在漏洞等问题,也让正在推进的国企改革出现越来越多的“灰色地带”。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国企改革进入加速期,自上海率先公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打响新一轮国企改革“第一枪”之后,已经有多个省市出台了地方国企改革的方案。与此同时,国资委推出了央企国资改革的试点,不久前中央深改组也专门对此问题进行调研,加快研究出台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步伐。(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