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科研创新的“众筹”模式
2014-11-13     □安翔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2014年“中国营养学会营养科研基金—伊利营养与健康研究基金”正式启动,该基金重点关注水解乳糖牛奶对骨骼健康的影响、乳蛋白及其亚结构的消化吸收利用模式和营养功能研究等,将为入选科研专家提供一定额度的科研基金支持,受到众多国内营养专家和行业人士的积极关注。业内人士称,该科研基金创新结合了当下的“众筹”概念,为广大科研型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施展平台,也将极大地推动中国食品科研水平的提升。

    据了解,该基金项目由伊利集团与中国营养学会合作开展。旨在促进我国乳及乳制品营养功能研究水平的提高,同时发挥企业社会责任价值,为改善我国消费者营养健康状况做出贡献。对于此基金的设立,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表示,伊利希望用多样方式,鼓舞全民参与科研创新,以平台激发顶尖智慧,再更好地反哺大众。

    据介绍,“伊利营养与健康基金”平台这种科研创新的众筹模式,在伊利集团并非首例。近年来,在集团董事长潘刚的高效推动下,伊利不仅与多个相关国家研究机构合作,还将这股科研创新众筹风刮到了全球。2014年3月,伊利集团在行业内开创了“反式创新”发展模式,与荷兰全球顶尖的生命科学学府——瓦赫宁根大学合作,建立了海外研发中心,共建全球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品质更为健康、营养更为丰富的产品。8月,伊利集团又与SGS(瑞士通用公证行)、LRQA(英国劳氏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和Intertek(英国天祥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升级伊利全球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伊利食品质量安全风险控制的能力。

    据悉,作为中国食品行业科研创新的巨头,伊利集团一直带头用科研解决食品健康方面的技术难题,其研发团队推出了多项新产品:解决了中国人“乳糖不耐受”的营养舒化奶;以“中国母乳数据库”为基础平台,同时含有OPO结构脂及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组合的明星产品金领冠珍护系列;在完整有机产业链下生产的高品质金典有机奶;能帮助消化,促进健康的高端活性乳酸菌饮品每益添;让宝宝的胃肠道可以更舒服吸收奶粉的全新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托菲尔。

    以“科研即生产力”为重要经营战略的伊利,不断收获可观的“实验室经济”效益,据最新发布的第三季财报数据显示,伊利前9个月创收420.70亿元,持续稳居行业领先地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