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跌回四年前 解套仍遥遥无期
2014-11-14     □记者 陈云富 杜放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接连数个交易日的“拉锯”,到目前国际金价基本回到每盎司1150美元附近的四年低位徘徊,国内市场上海黄金期货、现货价格也都跌至每克225元附近。消费市场上金饰的售价则都下调到300元下方。

    “由于金价持续的低迷,与去年的情况不同,问询的消费者不少,实际的购买却不多。”上海浦东一家金店的销售员告诉记者。

    对于投资者而言,此前“抢金”接连被“套”,现在低位震荡的金市是否意味着金价已经在无限接近“底”部?

    国际市场“去投资化”依然持续

    在国庆长假前后伴随消费需求上升的良好预期而带动市场反弹后,进入10月下旬,国际金价大幅下挫,然而正当10月末跌破1200美元后继续下跌、机构预测可能跌向1000美元的声音正响时,由于就业数据的不及预期,黄金价格再度大幅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市场的“去投资化”也依然在持续,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上周大跌时一度大幅减持了5.7吨,创下三周来最大的单日流出量,到目前,该基金持有的黄金下降到了725吨,较年初的持仓量累计减持超过了70吨。

    “股市吸引更多资金的关注,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有所减弱。”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认为,股市的走向成为贵金属的反向指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姜国华表示,从世界范围看,2001年以来,黄金首饰、工业等使用需求绝对量下降,以ETF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投资投机需求是拉动金价的重要力量,但目前风险资产回报的提升,投资者对黄金的投资需求已持续下降。

    影响黄金市场因素偏空

    对于投资而言,连续大跌后低位大幅波动,是否意味着金市或将逐渐“触底”?

    兴业银行资深分析师蒋舒博士认为,经济数据依然显示出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欧洲的继续宽松政策仍是悬在贵金属上方的一把“剑”,贵金属大跌后做多的投资者更多或是一种抢反弹而非追逐趋势。

    在业界分析人士看来,在宏观上影响黄金贵金属市场的多方面因素都较“利空”。首当其冲的是宽松政策退出,美元强势上行,黄金的避险魅力下降。分析人士认为,黄金美元的“跷跷板”效应将继续发挥作用。

    黄金的实物需求增长也放缓。金融危机以来,国际黄金市场形成了“西金东流”的格局,中国、印度等实物需求大大支持了金价上行,然而今年的消费旺季,此前部分分析机构预料中的“金九银十”并未到来。中国黄金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市场黄金消费量为754.82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05.76吨,同比降幅超过20%。此外,投资投机性资本的离场,也是金市“由牛转熊”的重要因素。

    “目前看来,黄金贵金属的基本面状况和市场情绪都堪忧,很多投资者其实都愿意看到更好的经济数据,看到股市的走高,这种情况下黄金的市场很脆弱,但这一状况短期内还难以改变。”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的研究员认为。

    投资、消费分化或成常态

    业界分析认为,随着美国宣布彻底退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以及年末实物需求高峰的消费状况或将是金市的重要影响因素,投资、消费需求的分化或将成新常态。

    信达证券分析师范海波说,美联储加息时间的不确定将继续制约金价表现,研究发现,美联储历次加息前6个月,均出现了美元指数上涨和金价下跌的情况。

    对于市场讨论的金价逐渐逼近开采成本线,范海波则认为,由于矿企可以选择更高品位矿石的开采来保证盈利,成本对金价的支撑作用将不足,金价仍可能继续保持弱势。

    目前A股多家黄金企业交出的三季报显示,黄金开采企业的业绩均大幅下降,中国黄金前三季净利润就同比下降42.9%,另一家上市公司山东黄金净利润则下降了47.77%。

    不过在众多机构看来,对于以消费需求的黄金饰品相关市场,购买者仍会区别对待。“像婚庆、首饰等需求的实物消费者对短期的波动其实不敏感也无需敏感,价格下跌就是较好的购买时机。”蒋舒认为。“如果未来消息面缺乏利好因素,同时技术面缺乏支撑,金价可能会延续回落走势。”北京黄金交易中心首席黄金分析师张磊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