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经济增长和能源安全
G20峰会推出“布里斯班行动计划”
未来五年内将整体经济增长率提高至2%以上
2014-11-17     □记者 王婧 欧阳为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二十国集团(G20)16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领导人峰会并发布了联合公报,就经济增长、基础设施投资、贸易自由化、税收和金融监管,以及能源安全等一系列议题达成了共识。会议宣布G20峰会2016年将在中国举办。

    推动经济增长

    G20领导人峰会于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举行。峰会后发布的联合公报指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改善民生和就业仍然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尽管一些主要经济体增长强劲,但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还相当缓慢,世界各地区经济增长仍不平衡,难以满足就业需求,金融风险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仍然存在。

    公报说,G20领导人承诺将加强合作推动经济增长,增强经济韧性,加强国际机构建设,并决心克服困难,加大努力以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均衡增长。

    今年G20制定了在未来五年内将整体经济增长率提高至2%以上的计划。公报指出,如果现行措施能充分执行,到2018年额外增长率将达到2.1%,即全球经济将额外增加2万亿美元,增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而进行的国内政策改革将被称为“布里斯班行动计划”。

    G20领导人承诺制定全球基础设施发展计划,减少官僚作风,更多放开基础设施投资的私人融资部分,以帮助填补全球2030年前约70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未来四年内还将在悉尼设置一个全球基础设施中心,作为政府、私营部门、开发银行和其他国际组织知识共享的平台和网络。

    要想实现2.1%的增长目标,在全球范围内增加贸易活动必不可少。G20领导人同意将实施“巴厘一揽子协议”的内容,并且尽快制定一个世界贸易组织(WTO)工作框架来推进多哈发展回合谈判中剩余问题的磋商。

    增加能源合作

    G20成员16日一致认为,能源安全应当成为G20考虑的一个首要问题,表示能源市场的稳定对于经济增长来说十分关键。

    此次G20峰会首次专门将全球能源问题作为一个单独议程进行讨论。G20成员的能源消耗量占全球总量的约80%,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60%,煤炭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90%。原油市场的长期稳定对于G20提出的改革措施取得成功来说十分重要,是G20实现未来五年经济产出增长2.1%目标的重要保障。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预计,到2035年,全球需要累计投资48万亿美元才能满足世界能源需求。各国开始意识到,可负担、可依赖的能源供给对经济增长和发展至关重要。

    G20成员表示,增加能源合作是一个首要日程,全球能源市场正在经历巨大变革。强劲和弹性的能源市场对于经济增长来说十分重要。能源问题是G20日程中的核心,G20成员要求能源部长2015年进行会面,讨论改革国际能源市场的可能选项。

    有澳大利亚的媒体称,未来最终可能会诞生一个国际机构来避免原油和天然气生产成为外交武器,同时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话语权。

    达成多项共识

    公报同时指出,增强全球经济韧性、维护金融系统稳定对促进可持续增长和发展至关重要。G20领导人一致同意采取措施减少银行和非银行之间的风险渠道,同时承认增强银行系统风险抵御能力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G20领导人还同意在2015年底之前完成打击跨国企业逃税的行动计划,承诺将加强金融机构监管,避免纳税人再次因为救助“大而不能倒”的金融机构而利益受损,并将使金融衍生品市场更加安全。

    随着埃博拉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防控形势日趋严峻,G20成员表示支持采取紧急国际协调行动进行应对,并呼吁国际金融机构帮助受到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应对经济后果。

    G20领导人还承诺重视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包括就2020年之后的气候目标尽快进行协商,并强调了气候变化融资的重要性。

    据悉,二十国集团经济总量占全球GDP的90%,贸易总额占全球贸易的80%,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2/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