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换撤限意味着什么
2014-11-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此前已在市场流传的人民币兑换撤限消息,终于由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证实。陈德霖上周宣布,获人民银行批准,放宽个人每日兑换2万元人民币上限,人民币贷款及融资亦同时撤限,但港人每日对内地汇款仍以8万元人民币为限。

    人民币兑换设限始于2004年。当时人民币在香港的资金池比较小,香港所需人民币须拿到上海平盘。为防止海外资金冲击内地,就给居民兑换设了每日2万元的限额。

    近年低息环境持续,资金存放在港元接近零息,但人民币定期存款普遍达3厘,同时有机会赚取汇率升值,因此香港居民钟情人民币产品,受限额掣肘也无可奈何。有关撤限问题相关部门去年已开始讨论,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也表示,曾经研究把限额放宽至10万元,但最后决定全数取消,方法是把港人办理人民币兑换业务而产生的头寸,在离岸人民币市场进行平盘。

    香港金融界期盼人民币撤限这一举动将为香港离岸资金池扩容。目前全球离岸人民币资金逾2万亿元,香港为最大离岸中心,凭借1.1万亿元坐拥半壁江山,本次放宽港人无上限兑换,加上贸易及投资商机庞大,业界料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规模未来可长足发展。此外,一旦沪港通大受欢迎,北上买股如达千亿之数,加上外资涌入,换人民币买A股,届时资金池可明显扩大。香港银行学会高级顾问陈凤翔则称,取消个人兑换上限后,可望增加市场需求及注入新动力,估计本港资金池规模或增逾两成。

    人民币撤限之所以引发如此大反响,对香港居民而言,首先憧憬的是人民币投资产品可以多样化,资产配置可以更自由。由于“沪港通”开车在即,人民币需求水涨船高,加上近年来人民币不断升值,香港居民愈来愈看重人民币带来的财富效应。此前,香港居民把手中的人民币进行投资,主要是人民币定期存款,因为以人民币作其他投资相当麻烦,如要购买2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产品,要先花10个工作日将港元兑换成人民币,沽货后又要花10个工作日将人民币重新兑换成港元。这不但增添汇兑麻烦,也会让香港投资者承受兑换期间的市场波动风险。

    目前,各家银行闻风而动,纷纷推出各项新设计的人民币投资产品。如人民币挂钩结构存款等。信银国际私人银行业务兼财富管理执行总经理赵慧玲说,过去有兑换限制时较难推出人民币与股票挂钩的产品。今次撤限也使人民币贷款不受限制,该行亦将伺机推出人民币外汇孖展业务。赵慧玲预期,随着撤限带来的人民币投资产品商机,有助该行未来财富管理业务提升20%至30%。

    从更广阔的角度看,这意味着香港在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更加巩固,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港人憧憬,人民币的贸易结算规模,由现时占内地外贸两成,未来或升至四至六成,意味现在全球流通约2.6万亿元的离岸人民币规模,将会暴增。若香港是人民币投资产品最丰富、最活跃、最有吸引力的市场,将可吸引全球天量人民币资金汇聚香港,使得香港成为人民币走出去的大赢家。

    汇丰香港区总裁冯婉眉即称,欢迎取消每人每日兑换2万元上限,这标志着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发展里程碑。

    至今还未止歇的“占中”闹剧让不少香港人担心,国家会改变对香港金融中心的支持。如果说此前“沪港通”宣布即将开通让香港吃了一颗定心丸的话,那么此次人民币撤限更让香港人相信,国家依然爱护香港,仍然把香港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桥头堡。

    从多家香港媒体发表的评论可看出,舆论有一个共同意思,即这两项政策的推出,说明国家金融改革、人民币走出去的战略部署,并未受香港近期“占中”影响,国家始终在贯彻支持香港发展金融业、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政策。沪港通与撤销兑换上限,是内地金融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香港要用好这些政策,达成互惠互利成果。(王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