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2014-11-17     □吴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12日表示,周一(17日)将宣布取消港人每天上限兑换两万元人民币的限制。至此,香港金管局护航沪港通的三项措施已经全部落地。

    11月10日,香港金管局已经开始向参与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认可机构(银行)提供100亿元人民币的日间流动资金。而“人民币日间流动资金安排”一级流动性提供行也在此前敲定为中银香港、法巴、建银亚洲、花旗、汇丰、工银亚洲以及渣打等7家。

    香港金融管理局放宽流动性的三项举措,短期看,是为沪港通提供方便,就像陈德霖所说,取消有关限制,将令香港市民参与沪港通及其他人民币交易时更为方便。长远来看,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大于短期内对沪港通的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说,沪港通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港人每人每日两万元兑换限制的设定,起初是因为方便两地居民、人民银行以及香港银行开展个人人民币业务,但两地的金融管理部门担心若不加以限制,可能会令大量热钱涌入香港及内地,甚至引起洗黑钱等金融犯罪行为,冲击金融体系稳定。基于这些考虑,设立兑换协定。但是自香港开展人民币业务的十年间,情况已经有所变化,热钱大量涌入,兑换人民币的机会减少很多,而经过多年来内地监管机构与香港监管机构的合作,双方都摸索出堵塞漏洞的举措。

    目前,香港居民人民币存款约3000多亿,放宽兑换限制,可以使得人民币买卖增加,虽然增加多少要看投资者资产配置以及对投资工具的需求,不过预期在沪港通通车条件下,投资者多了一个投资A股的渠道,可以令人民币的可兑换需求增加,从而进一步扩大人民币的结算和使用范围。目前在香港,人民币需求有两大方向,包括使用支付以及投资理财,香港居民对于以人民币作为日常支付的需求不是非常大,但是放宽兑换上限后,可以促进市场开发更多人民币理财产品,令人民币业务发展到一个更高的台阶,预期人民币存款未来会温和增长。

    放开每日兑换限制的另外一个意义在于,在港换汇将全面使用离岸价(CNH),也就是说,从内地金融改革的角度,境外投资者可以以境外市场化的汇率投资内地股票,也符合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改革大方向,撤销每日兑换限制,将使得零售客户在买卖人民币资产的时候,更加方便。

    设立日间回购交易机制将使得香港的银行获得额外最多100亿元人民币的日间资金,而香港金管局会按照借用资金的实际时间收费,回购安排将为人民币交收及沪港通提供更大资金流,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在香港市场的交易和运用。委任多家活跃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银行来担任“一级流动资金提供行”(Primary Liquidity Providers, 简称PLP ),承诺运用及发展香港平台,以支持其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并扩展其庄家活动,将有助促进人民币在外汇、利率、衍生产品及回购市场上的发展,刺激产品开发。这两项新的流动性管理措施,可以作为市场的流动性备用安排,成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市场中心的重要基建措施,令市场安心和更有秩序。

    考虑到目前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规模庞大,沪港通的推出有望为其提供投资渠道,支持香港继续发展为首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从而有利人民币国际化。而金管局推出的三项放宽流动性的措施,其意义超过短期内支持沪港通的推出和完善,长期将有助于加快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整体发展。为市场参与者带来更多利用人民币投资、集资的机会,加强风险管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与全球金融市场的融合过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