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鲁千亿养老金委托社保投资
省级投资模式大行其道,与全国统筹“背道而驰”
2014-11-18     □记者 李唐宁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继广东省后,山东省也将试点委托全国社保基金会投资运营千亿养老保险资金。尽管在顶层设计研究层面养老金全国统筹投资方向没有变化,但在实践上,省级投资模式正在更广范围内被接纳;同时,省级社保投资机构正浮出水面。专家认为,统筹层次太低是目前建立养老金投资体制的大敌,只有将统筹层次提高到全国水平才能完成市场化和多元化的投资体制改革。

    “广东省已经对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了千亿委托投资,山东省也将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以后是不是还有跟进呢?”在17日召开的“2014年中国养老金论坛”上,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说。他认为,与三年前开始养老金投资改革有所不同,当前面临的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

    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官方就已经对这一消息进行过“吹风”。山东省人社厅厅长韩金峰年初曾表示,今年山东省将在加强社保基金的监管以及保值增值方面做出尝试:“今年我省也将试点委托全国社保基金会对社保基金进行投资运营,总额也将达到1000亿,预计今年上半年首批委托500亿,基金来源为省管理的社保基金和各市管理的社保基金。”

    不过,这与人社部自2011年开始的养老金投资顶层设计研究方向“背道而驰”,《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人社部关于养老金投资体制的研究目前仍聚焦于全国统筹的统一投资模式。

    对于省级改革路径的优劣,业内专家争议颇多。“省级投资模式(包括委托投资)浮出水面,这无疑将固化统筹层次低下的制度弊端,因此,省级投资模式是最不利的可选模式。”郑秉文认为,目前养老保险领域各级政府事权与财权不匹配、以及养老制度统筹层次低下是建立集中投资管理制度的最大障碍。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