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家民营银行50万元以下个人存款“被保险”
2014-11-18     □记者 姚玉洁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首家民营银行华瑞银行主发起人之一,美邦服饰日前公告称,华瑞银行已初步拟定发起人协议,持有5%以上股份的发起人签署《主发起人风险自担机制的相关承诺》,提前订立风险处置与恢复计划。《承诺》还明确,对50万元以下个人存款进行保险。

    公告称,华瑞银行注册资本为35亿元,均瑶集团出资10.5亿元,持股30%,美邦服饰出资5.25亿元,持股15%,其他一般发起人出资19.25亿元,持股55%。

    华瑞银行发起人协议相关条款明确表示,均瑶集团等持有5%以上股份并签署《主发起人风险自担机制的相关承诺》的发起人,必须支持华瑞银行资本管理工作,承担持续注资义务,确保资本充足率水平达到监管要求。

    此前,银监会已批复筹建首批5家民营银行,包括阿里巴巴牵头的浙江网商银行,腾讯发起的前海微众银行等。按照银监会要求,民营银行需要提前订立风险处置与恢复计划,即“生前遗嘱”,明确经营失败后的风险化解、债务清算和机构处置等安排。

    值得关注的是,主发起人承诺:“在国家颁布存款保险制度和金融机构破产法规之前,以自有资金,在出资额一倍范围内,对五十万元以下个人储蓄存款承担因华瑞银行经营失败而导致的剩余风险赔付责任,并以书面形式约定具体操作程序。在国家颁布存款保险制度和金融机构破产法规之后,将按照届时有效的法律法规要求承担相应的保证责任。”这意味着,在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前,一旦发生风险,华瑞银行主发起人将以出资额为上限,对50万元以下个人存款进行赔付。

    《承诺》还提出,“开业三年内如果监管指标不达标,则主发起人不分红。华瑞银行进入持续发展期后实行审慎的分红政策,控制分红比例和现金分红。”发起人还必须长期持有华瑞银行股份,设定五年的最短入股锁定期。

    协议还强调,主发起人在流动性救助、不良资产处置、资产重组、小额储蓄存款兑付等方面提供支持,配合华瑞银行制定和实施恢复与处置计划(RRPs),配合监管部门开展风险处置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