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金价18日强劲反弹
2014-11-20     □记者 王婧 邵莉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元走软推升金价,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14年12月黄金期价18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3.6美元,收于每盎司1197.1美元,涨幅为1.15%。

    德国18日公布的11月分析师及投资者信心指数一年来首次上涨,使得市场对德国经济避免衰退重树信心。受此影响,欧元对美元大幅反弹,与此同时,日元对美元下跌幅度也明显收窄,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期货随即强劲上涨,主力合约甚至一度站上1200美元。但同一天公布的美国10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超预期上涨,加重了投资者对美国升息的担忧,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金价的涨幅。

    当天,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1.7美分,收于每盎司16.174美元,涨幅为0.73%;2015年1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上涨3.3美元,收于每盎司1204.6美元,涨幅为0.27%。

    纽约金价在本月7日跌至每盎司1131.85美元,为四年半以来最低点,目前价格已反弹了约6%。有分析指出,年末一些基金开始寻找相对便宜的资产,目前黄金的价位较具吸引力,短期可能有利于金市的反弹,但国际金价中长期的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美元走强和需求减弱是两个重要因素。

    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支持美元走强,令以美元计价的金价承压。美联储当地时间19日将公布10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美联储上月宣布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之后,市场更加关注美联储何时将启动加息。一旦美联储开始加息,将进一步支持美元走强。

    一些投资者仍在持续撤离金市。市场分析人士称,机构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在最近三周减持了近50%的黄金仓位,这是自去年12月以来最大幅度的减持。与此同时,交易所基金的黄金持仓量也处于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