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会议纪要警示美多重经济风险
通胀前景走弱可能推迟加息预期
2014-11-21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19日公布的10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稳健,料将继续保持改善态势,但仍然面临通胀水平过低、金融市场震荡、全球经济形势不乐观等风险因素,未来可能影响美国的中期经济增长前景。尽管美联储在此次会议上宣布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但通胀前景走弱可能推迟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这份会议纪要显示,美国三季度经济活动继续温和扩张,9月份工业生产涨幅明显,三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实际商业设备支出温和上涨,住房市场状况缓慢改善。劳动力市场状况得以改善,9月份失业率降至5.9%,9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并且7、8月非农就业数据也向上修正,使得第三季度平均增幅接近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此外,8月份国际贸易逆差也小幅缩减。

    不过,在此次会议上,美联储官员也提出了美国经济正面临的一些潜在风险。美联储官员对外部经济风险提出了警告。会议纪要显示,一些美联储官员指出,欧洲、中国、日本等地区的经济前景有所走弱,下行风险加剧,如果其他经济体的经济金融状况进一步恶化,美国中期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将慢于预期水平。不过,许多官员也表示,这一外部因素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可能非常有限,因为对外贸易占美国经济的比重相对较小,贸易生产结构的改变也可能逐渐抵消这些影响,并且外部需求放缓的态势可能并不像起初担忧的那么严重。

    官员们对近来金融市场的波动也表示关注。他们表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导致资金从美国风险资产中撤退,埃博拉疫情可能蔓延的恐慌也影响了投资者情绪,另外一些技术问题也导致了利率的波动。官员们对金融稳定性潜在风险的报告显示,美国金融市场的近况凸显了市场遭受冲击可能增加市场波动性、导致资产价格下滑,从而破坏金融稳定性。官员们认为,美元持续走强以及证券价格下跌将在一定程度上拖累美国中期经济增长前景。

    另外,官员们表示,尽管整体经济继续温和复苏,但通胀水平仍然持续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水平。大部分美联储官员预计,因受油价、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以及进口价格下跌的影响,本季度和明年初的通胀率将有所降低,但仍然预计通胀率将在中期内回升至目标水平。不过,美联储官员对通胀的不确定性升高,许多官员指出,美联储应留意长期通胀预期的下行风险,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并且如果经济增长也出现下滑,将更加令人担忧。

    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宣布于10月份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标志着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往前迈出一步,市场焦点也开始转移至美联储的加息时点上。本次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就是否调整利率政策的前瞻性指引进行了激烈辩论,但最终决定不作调整,以免市场误解其政策立场,推升利率进而危害经济复苏。美联储此前一直表示,在购债计划结束后,仍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关键的短期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另外,一些官员认为,阐明美联储在货币政策正常化后,针对加息进度可能采取的方式会很有助益。但也有人提出,考虑到经济和金融前景的内在不确定性,并且美联储也希望能保持政策调整的灵活性,因此谈论开始加息后的政策可能带来挑战。

    据路透社报道,在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之后,美国股市、债市和美元走势出现来回波动,因为投资者试图分析会议纪要中的新用词是否意味着美联储将推迟加息的时间。尽管会议纪要未透露有关加息时点本身的更多线索,但美国短期通胀预期仍维持在较低水平,可能会提升市场对于美联储可能推迟加息的预期。美国Newedge集团市场战略部主管罗伯特·巴腾伯格表示,美联储的用词表明了市场悲观情绪有所上涨,“他们不想制造恐慌”。

    据美联社报道,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在明年6月之前不会加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走势则显示,在美联储发布了会议纪要之后,明年6月份或之前加息的可能性由23%降低到了19%,而明年9月份或之前加息的可能性则由60%降低到了55%。此前,高盛也曾表示,美联储可能会推迟到明年9月份才开始首次加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