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土地确权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2014-11-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日前在第十四届中国MBA发展论坛上表示,农村土地确权使农民安心了,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缩小了城乡收入差距,又增加了土地面积。

    厉以宁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改革之一就是农村土地确权。“过去农民的权利是不被尊重的,承包土地可以随便被征用。在宅基地盖的房子随便被拆掉了。现在土地确权三权三证。土地承包权有承包权证,宅基地使用权有使用权证,宅基地的房子有房产证,有三权三证就放心了。再也不害怕土地无缘无故被征用,房子一夜之间被拆掉了。”他说。

    厉以宁说:“前段时间,我们到浙江的嘉兴、湖州、杭州三个城市已经完成确权的村去调研发现,土地确权后,城乡收入差距缩小了。以嘉兴市为例,土地确权以前,城市人均收入和农村收入之比是3.1:1,土地确权以后是1.9:1。确权后丈量土地,这三个城市农村土地面积平均增加了20%。”(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