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汽车可不可以购买
2014-11-25     □裴小星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随着中国越来越深入地融入国际经济贸易的浪潮中,“海淘”这个词已经由原先的一个时髦概念到如今走入了寻常百姓的生活。近日,上海自贸区推出的“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方案正在经历商务部审核的关键阶段,“海淘”汽车再一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什么是“海淘”汽车

    我们经常说到的“海淘”有一个学名:平行进口(PARALLEL IMPORTS)。平行进口的商品是由商标所有人投放到海外市场的合法产品,但由他人在未经商标所有人同意的情况下进口到本国市场,由于此种未经许可的进口往往与正式许可平行,故被称为平行进口。简言之,就是未经品牌厂商的授权,经销商从海外市场买下商品并引进中国市场进行销售。而“海淘”汽车就是指在海外市场合法销售,但未经汽车品牌厂商授权的情况下购买并带回国内的汽车,即非通过正规渠道购入的汽车。

    人们有时会将“海淘”汽车和走私车联想到一起,但其实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因为“海淘”汽车会交纳完整的海关关税,并且需要通过我国商检部门的检验检疫才能最终进入市场,所以绝对不等同于偷逃关税的走私车。按照我国“法无明文禁止即不是非法”的法律原则,虽然“海淘”汽车与2005年开始施行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规定的销售模式不同,但《办法》不属于法律或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仅是一个部门规章,所以“海淘”汽车并不违法。然而“海淘”汽车的合法地位也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定义,一直以来,“海淘”汽车都处于进口汽车行业的灰色中间地带,因此也被业内称为“灰色进口汽车”。

    “海淘”汽车的优势和劣势

    “海淘”汽车的主要优势集中体现在它的价格上。“海淘”汽车的价格要比目前的4S店的行货价格低10%~20%左右,价格越高的车辆差价越大。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价格优势如此明显的情况下,“海淘”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在最高点也未超过20%。究其原因,售后服务的缺失是症结所在。受价格竞争的威胁,汽车品牌代理厂商拒绝为“海淘”汽车提供质保,即意味着“海淘”汽车不享受“三包”(包修、包换、包退)服务。“海淘”过宝马的张女士就曾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其“海淘”的一辆宝马进口汽车在购买时省下了20多万,车辆处在质保期内,却在几个月内连续抛锚,而宝马4S店却以“非正规渠道车辆不提供保修”为由拒绝了张女士的保修请求。

    全球约有60%的品牌都是提供全球联保的,汽车行业却是例外,同样是跟汽车经销商签订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正式销售合同,“海淘”汽车却不能享受全球联保,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保障。面对“养护难”的情况,许多消费者宁愿选择价格较高但售后能够得到保障的正规进口汽车。

    除此之外,《办法》授予了汽车品牌代理厂商建立销售渠道的权利,其具有提供车辆、建立品牌销售和服务网络等多项职能,这几乎将“海淘”车的大门完全关闭,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来了“海淘”车的销售数量。

    “海淘”汽车的曙光

    总体来看,正规进口车的优势在于质量保证和售后服务,“海淘”汽车在售后服务上存在先天缺陷,只能以低价抢夺市场。如今平行进口市场确实存在一些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行为,客观上助长了跨国进口汽车公司对我国进出口汽车市场的掌控,造成国内车价虚高,而最终为差价买单的是消费者,这无疑是对消费者权益的变相损害。

    今年8月底,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2014~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提出推动自贸试验区内“平行进口汽车”政策试点,建设“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等综合性展示交易平台和综合维修中心。上海自贸区将在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的基础上,成立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汽车交易中心,提供一系列平台和服务,统一处理经销商管理、售后服务保障、消费者权益保障、零部件供应保障和综合服务管理等工作。

    在上海之后,北京也快步跟上。2014年9月25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宣布,将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签订“推进平行进口车三包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亚市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

    同时“海淘”汽车的试点可能会成为推动《办法》改革的一个助力。《办法》施行的初衷是改变当时重生产环节轻流通环节的局面,对规范汽车品牌销售行为,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发展和保障消费者权益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办法》的滞后性开始显现,汽车行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等概念在《办法》制定的时候并未被考虑进去。《办法》的修订无论具体内容如何,肯定都会结合当前进口汽车行业的现状,其落脚点最终会归结到保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上。

    消费者不宜贸然购买“海淘”车

    虽然“海淘”汽车转正看似前途一片光明,但是现阶段还是建议消费者不要着急贸然购入,“海淘”汽车何时能够正式脱去灰色的外衣,获得合法的身份,其期限尚不可知。配套的法律法规出台也需要一定时日,而且不论在哪个地点,法律法规颁布之后都会需要一定的磨合期,虽然政府明文规定汽车品牌代理厂商必须对“海淘”汽车的售后负责,但是消费者在享受售后服务的过程中也不一定会一帆风顺,有可能会遇到比正规渠道购车更多的问题。

    尽管“海淘”汽车还存在多种不确定的因素甚至是法律隐忧,但从反对行业垄断,控制进口车辆价格虚高角度来看,“海淘”汽车仍是一件造福消费者的好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