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推3000亿欧元战略投资计划
拨210亿欧元种子基金促进私人投资,主要用于基建项目
2014-11-26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盟委员会25日召开会议,讨论通过备受关注的逾30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这项计划主要投资于欧盟成员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欧盟地区的经济增长和提振就业。欧盟委员会新任主席容克将在26日向欧洲议会提交这一计划。这项计划将是容克本月初上任以来正式提出的第一项重要倡议,有望给持续低迷的欧洲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欧盟委员会的这项计划被称为欧洲战略投资基金计划(EFSI)。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根据计划,欧盟将出资210亿欧元作为种子基金,其中160亿欧元来自欧盟当前的预算资金,另外50亿来自于欧洲投资银行。这笔款项将以担保金的形式,被用于筹集私人资金,最终融资金额将被用于风险较高的项目,预计金额将达3150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官员表示,EFSI计划利用小额公款吸引高额的私人资本,是建立在公共财政的稳健原则之上的计划。路透社报道称,不同于从资金匮乏的欧盟成员国直接融资,该计划的重点工作将放在调整欧盟的现行预算案,减少一般投资拨款,将更多的资金投入这项特别基金,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高风险资本,进而吸引更多私人资本。有观点认为,200亿至300亿欧元的公款能够从私人投资者处筹集10到15倍的资金。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委员会官员透露,暂时不会公布具体项目。不过,欧盟正在计划建立新的“投资咨询中心”,该机构将在欧盟委员会和欧洲投资银行的指导下,由金融领域的专业人士运作,并决定最终选择哪些项目。欧盟委员会已决定尽早启动和运行这一计划,相关金融工具还有待具体化,因为其中许多都需要得到立法或行政层面的批准。

    据《金融时报》报道,EFSI计划将被提交至下个月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并预计于明年1月予以立法通过。欧盟委员会官员希望该计划将在明年中期获得最终通过。

    欧盟委员会的这项战略投资计划旨在对抗欧元区的疲弱经济态势。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洲经济受到重创,欧盟成员国财政状况恶化,失业率居高不下。在短暂的微弱复苏过后,近来该地区经济增长再次陷入停滞。为此,欧洲央行推出了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担保债券购买、资产支持证券购买计划等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近来更是放话将采取包括购买主权债券在内的进一步非常规措施来刺激经济。然而,欧洲经济复苏前景仍难言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下调欧元区和德法意三大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并警告欧元区在未来六个月内陷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30%。

    在货币政策难见成效和成员国普遍采取财政紧缩措施的背景下,容克在7月提出了这项3000亿欧元的大规模投资计划,希望通过公私合作模式(PPP)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提振就业。据路透社估算,若该投资计划得以实施,有望令欧盟成员国在未来三年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增长0.7%。

    部分业内人士对即将推出的EFSI计划表示欢迎。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埃瓦尔德·诺沃特尼认为,该计划能提供短期经济刺激,并能改善长期经济增长潜力。他表示,新任欧盟执委会提出的一篮子投资计划,以及旨在增强基础设施、教育、研究和能源的监管改革,设定了正确的优先重点。

    不过,EFSI计划从被提出的第一天起就在欧盟内部成员国之中广受争议。深陷后危机时代经济衰退泥潭的国家希望欧盟出资支持大规模公共工程项目,如法国就曾呼吁拨款600亿至800亿欧元成立种子基金。但该计划遭到了来自英国等北部国家的阻力,因为这些国家希望确保这项投资计划不会增加欧盟预算案的整体规模。此外,一贯强调平衡预算和财政紧缩的德国也对该计划有诸多顾虑,再三强调该计划必须确保资金在私人领域流通而非拨给开支过高的政府,并且不会影响欧洲投资银行的3A信用评级。

    此外,法新社指出,EFSI计划的实际资金仍然悬而未决,完全依赖于投资者的热情,欧盟此前的投资计划从来没有实现过这样的效果。瑞士联合银行的经济学家莱茵哈德·克鲁斯表示,EFSI计划太过关注在预期数据上了,它必须依靠私人领域的大量资金来源,而这通常难以实现。还有分析认为,即便资金问题得到落实,但欧洲经济积重难返,EFSI计划可能仍不足以改变目前的经济局面。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前表示,仅实施货币政策的效果是有限的,只有货币政策与改革双管齐下才能达到更好的成效。但他同时也敦促欧洲各国进行结构性改革,强调没有结构性改革,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都难以起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