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汇总土地出让金审计结果
年内或公布,财政专户、收入过渡户管理、坐支土地出让收入等成审计重点
2014-11-26     □记者 赵婧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审计署自8月开启全国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全面审计,到10月底结束现场审计阶段。《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参与审计人士处获悉,审计情况从市级到省级层层总结上报,目前已经汇总至审计署。“年底应该能出结果,当年度的项目,没有特殊情况是不跨年的。”据某地方审计局人士介绍,最晚会于次年1月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

    此次审计是继备受关注的社保基金审计和政府性债务审计之后,又一次全国性专项审计,也是首次全国范围内进行土地出让金收支审计。审计内容几乎涉及土地规划、计划、审批、征收、供应和利用等土地管理的全部环节,而其中土地出让收入的征收、支出、资金管理备受关注,与土地资金相关的财政专户、收入过渡户管理、坐支土地出让收入等都是审计关注的重点。

    据了解,目前仍有一部分审计人员继续留驻在现场,“这些人留下的目的,主要是有个别事项还没有弄清楚,另外在审计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些有价值的线索值得‘深挖’。”上述地方审计局人士告诉记者。

    据介绍,此次审计涉及土地管理各个环节的资金收支问题。其中,建设用地审批环节涉及土地开发整理资金的征收,土地供应和使用环节主要涉及土地出让金的征收,征地环节涉及土地出让金中征地补偿安置费的支出,土地开发整理环节则涉及土地开发整理资金的支出。

    土地出让收入,从狭义角度看,就是指政府以出让等方式配置国有土地使用权取得的全部土地价款。(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