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难得机遇补充石油战略储备
2014-11-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油价暴跌,石油出口国叫苦不迭,进口国则喜上眉梢。作为石油消费大国的中国该不该趁这个低价位大量进口石油?答案是肯定而明确的,应该,而且是必须马上!

    这其实已有教训。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国际油价一路飙升,一度突破每桶147美元。但随后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油价又大幅下跌,2008年12月跌至每桶32美元。

    按照道理,32美元的低油价,石油进口国当大量进口。但所谓买涨不买跌,在金融海啸中,许多国家经济衰退,石油需求大幅缩减,而金融危机又导致许多国家现金为王,不敢轻易出手。最终,随着国际经济的复苏,油价迅速回升,并在2011年因利比亚危机回返到120美元的高位。

    类似的失误不应该再重演,而且对中国来说,石油的重要性较之前几年已更加明显。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研究报告,从去年10月开始,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去年我国原油消费量为4.98亿吨,其中进口2.8亿吨,进口依赖度超过50%。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到2020年,我国原油进口比例将可能超过65%,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75%。

    油价对我国的影响非常清楚——油价下跌意味着开支节省,油价暴跌意味着开支大幅节省。按照去年我国原油进口量计算,油价每下跌1美元,我国可节省21亿美元。

    尽管也有专家认为,基于全球经济疲软,油价还有下跌可能,甚至可能下探50美元的关口。但从以往的经验看,这种机会即使存在也非常短暂。按照高盛公司的估算,除了沙特能接受80美元的油价外,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国都需要100美元乃至更高的油价,才能实现财政收支平衡。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油价不大可能长期处于低迷状态。

    因此,抓住战略机遇,尽可能快、尽可能多地购买石油,就成了中国能源战略的当务之急。

    从一些公开披露的数据看,中国方面已经在进行动员了。按照彭博社的报道,9月中国从俄进口原油较去年同期大增56.79%,达到284.1万吨。中国联合石油有限公司10月购买了2000万桶迪拜、阿曼和上扎库姆油田的原油,为单月最高购买纪录。海关总署的数据也显示,在今年七八九三个月,我国石油净进口量环比增幅分别为2%、6.3%和9%。

    考虑到今年国内经济增幅的放缓,对石油需求增幅不会很大,因此这种大规模进口石油,应该主要是为了补充战略石油储备。而对中国购买唯一构成限制的,不是资金的问题,而是战略石油储备库的库容。按照最新披露的数据,中国第一期四个储备基地库容大约在9000万桶,第二期库容可望超过2亿桶,但还在建设中。

    按照一些专家的分析,目前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最多只有1.5亿至1.7亿桶,只相当于两个星期的应急供应量,与国际能源署建议的90天的储备目标相差甚远,与其他几个主要石油消费国的储备更相形见绌。美国、日本的战略石油储备分别是10亿桶、3.15亿桶,加上民间储备,分别相当于150天和160天的石油消费。

    因此,一方面,中国应加快战略石油储备库的建设,尽可能储存更多石油;同时也应鼓励相关企业增加商业库存,以增强中国能源的回旋余地。同时,在储存已经饱和的情况下,借助当前油价低迷的情况,中国可加强与俄罗斯、沙特、伊朗等国的协商,以较为有利的价格签订长期供应合同。

    当然,也可以预料,基于石油是最具战略价值和政治影响力的大宗商品,中国的石油战略,也必然对当事国乃至国际外交政治带来重大影响,谈判有时也会是艰难的,甚至也不排除因国际斗争而引发波折。但对于当前难得的油价低迷,中国必须有长远眼光,不能辜负了这个天上掉下的馅饼!(刘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