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亿铁路投资落定
发改委透露明年仍有新主干线路待审
铁路发展基金挂牌,社会资金参与其中
2014-11-27     □记者 赵晶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改委网站近日公布四条铁路的批复。至此,今年铁路计划新开工的64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审批或者核准,年内总计划投资额超过8000亿元的铁路投资蛋糕已经全部落地。

    64个项目中,包括国家干线铁路项目32个。国家干线铁路项目由发改委负责审批或核准,这32个项目中有6个项目已于去年完成了审批或核准、今年内开工,其他26个项目是在今年进行审批、核准,到今年9月底,26个项目也都基本完成了审批和核准的手续。另外32个项目属于铁路改造等配套项目,由铁路总公司和相关省进行审批。这些项目目前也都完成了前期工作的手续,可以在年内开工建设。

    “除了这64个项目外,发展改革委还在继续推进一批国家干线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司长费志荣介绍说。

    据发改委官员介绍,今年5月以来,发展改革委会同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和地方,建立了铁路投融资改革和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协商会议制度,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主持召开了两次跨部门、有关地方参加的协商会议和专题会议。国土、环保等部门建立了项目前置审批的“绿色通道”,提高了项目的审批、核准效率。

    据了解,今年以来,铁路建设总体进展顺利。到10月底,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590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4%,其中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53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6%;今年计划投产新线7000公里,目前已经投产了2226公里,占年度计划的32%。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全年可以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投产新线里程7000公里的目标任务。

    发改委官员介绍说,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明年计划拟开工的铁路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重大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

    针对重大铁路项目建设中的社会资本参与程度,费志荣说,一个是用好发展基金平台,扩大资金来源。今年4月30日,国务院已经批准了设立铁路发展基金,目前铁路基金公司已经挂牌。下一步的铁路建设中,要用好铁路发展基金平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扩大基金规模。

    二是推进综合开发,提高投资效益。充分利用铁路土地综合开发政策,以开发收益来支持铁路发展。对城市轨道交通站点周边以及车辆段上盖进行土地综合开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比如像今年发展改革委审核了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投资总规模达到1930亿元,由16家公司成立蒙西华中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法人,铁路总公司以外的社会资本占股比80%,其中民营企业的投资占股比15.5%。这个项目按照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保障投资者权益,将形成铁路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的示范项目。”费志荣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