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三季度经济增速料将放缓
投资者静待莫迪推出实质性改革
2014-11-28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印度28日将公布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大多数分析预计,由于工业和农业产出增长大幅放缓、出口下滑以及政府支出减少等因素,三季度经济增速将从二季度的5.7%放缓至5%左右。市场担忧亚洲第三大经济体正在丧失增长动力。

    第三季度,迟到的雨季以及部分地区的雨水不均严重影响了印度农业产出。大多分析预计,第三季度印度工业和农业产出的同比增速将由前一个季度的约4%大幅下滑至约1%。但受益于交通、建筑和通讯行业的增长,占印度GDP比重60%的服务业产出同比增幅将由上一季度的6.6%增至7%左右。

    据印度财政部两位高级官员透露,印度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可能增加央行的降息压力。最近两周有关印度央行降息的呼声渐高,10月印度的通胀率已经降至5.52%。

    下周二印度央行将举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决定是否降息。据路透社报道,消息人士称,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将在会议前与印度央行行长拉古拉姆·拉詹见面,敦促其降低借贷成本。这位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印度国内和外部需求均不振,降息是提振产业的唯一希望。”

    由于国际油价下滑和出口需求不振等原因,亚洲最大两个经济体中国和日本都已经选择放宽货币政策。尽管通胀率已经实现在2016年1月之前降至6%以下的目标,但拉詹目前并不急于降低基准利率。拉詹曾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首席经济学家,被视为鹰派人物。他将引入通胀目标作为其使命之一。外界预测下周印度央行仍将维持8%的基准利率,但是在政策声明的措辞上可能会有所改变。

    印度科塔克——马欣德拉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因德拉尼尔·潘认为,目前通胀率的下滑并不是结构性改革的结果,而是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导致的,这些商品价格的控制权并不在印度手上,因此通胀率下滑的趋势随时可能逆转。

    一些分析指出,印度降息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目前,央行还需时间观察通胀的变动趋势。但是,降息对于印度来说并不是最好的药方。印度要想实现可持续性的经济增长,急需进行结构性改革,尤其是改善商业环境。如果只是单纯的降息而没有同时进行可以提高生产力的大幅度结构改革,就会存在再次推升通胀率的风险。

    印度通胀率长久以来一直超过10%,全国有7亿人口每天的生活费用不足2美元。11月26日,印度总理那伦德拉·莫迪上任正好半年。莫迪上任之初曾许诺将会提振经济增速,增加居民收入。自莫迪上任以来,有关改革的预期令外国对印度直接投资同比增长超过20%,印度股市也创出历史新高,但实际上经济增长却未显示出提速迹象。

    5%这一低水平的经济增速对于莫迪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挫败。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印度还没有像现在这样连续两年经济增速位于5%的低水平。印度的劳动力人口庞大,并且年轻的劳动力人口正在快速增长,不少分析认为至少8%的经济增速才能满足其创造足够就业的需求。

    尽管莫迪自上任以来已经推出了一些改革措施,但外界普遍认为力度不够。印度国内外都在密切关注莫迪是否能努力拿出实质性的改革成果,这是维持投资者信心的重要因素。印度国内外企业都要求莫迪政权优先改善商业环境,同时复杂的税制、土地征用困难、落后的基础设施也是外界对印投资的主要障碍,是莫迪政府实现产业振兴面临的课题。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上周表示,印度的官僚作风一直被认为是阻碍投资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国家控制的银行系统也为坏账问题所困扰,可能使投资增长受到威胁。

    印度议会11月24日至12月23日将召开冬季会议。这一时期对莫迪政府证明自己有决心推出改革来说十分重要。印度议会的冬季会议有着众多的立法议程,共涉及37项法案的讨论,其中包括投资者关心的提高保险业外国投资上限、改革土地征用法规以及商品和服务税法等。此外,莫迪政府将于明年2月敲定的2015年度财政预算是否纳入改革内容也备受关注。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认为,在改善商业环境的举措方面,印度已经启动税制改革等,但走向全面改革仍需要时间。如果改革陷入停滞,已开始向印度聚集的外资有可能再次离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