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业务违规巨亏9亿 上市或梦成泡影
四川证监局认定华西证券存重大风险
2014-11-28     □记者 王文志 张彬 北京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违规为股东关联方发行资管产品融资,但融资方却濒临破产,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西证券)为此可能将承受高达数亿的潜在损失。这一事件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日前,证监会四川证监局就此事对华西证券和该公司分管高管分别做出采取监管措施的“处罚”,并认定华西证券面临重大风险。华西证券的上市或因此梦成泡影。

    资管产品巨亏致延迟兑付

    此前,本报独家曝光了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西证券”)资管业务违规操作造成巨亏9亿元一事。《经济参考报》9月5日刊发的《违规投向关联方 华西证券9亿元资管产品陷黑洞》一文披露,正在全力冲刺上市的华西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遭遇滑铁卢,其发行的数款资产管理产品违规投向其关联方四川省川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威集团”)及其关联企业,现在川威集团出现财务危机濒临破产,华西证券的潜在损失可能高达9亿元。在此后,证监会四川证监局经过调查证实:2013年7月至2014年6月,华西证券陆续设立“红利来六号”、“珈祥1号”等6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所募集资金部分或全部购买了中铁信托发行的“睿智”集合信托计划,金额共计7.96亿元;2014年7月,上述信托计划出现到期延迟兑付和无法按季支付收益的情形;上述资金在中铁信托公司管理下均以项目贷款名义流向了华西证券股东——四川省新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力投资,川威集团的关联方)的关联方单位。

    此外,四川证监局调查还证实:2013年2月1日,华西证券全资子公司华西银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峰投资公司)董事会决议以自有资金认购1亿元“中铁信托。成渝钒钛贷款项目集合信托计划”份额;华西证券以自有资金参与认购“华西证券红利来二号限额特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红利来二号”)B类份额,认购金额为2074.75万元,“中铁信托。成渝钒钛贷款项目集合信托计划”的项目融资方为华西证券股东新力投资的关联方成渝钒钛公司;以上行为,造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为股东关联方提供融资的事实;华西证券未按照合规管理有关要求报送公司合规总监及合规部门履行合规审查程序,也未及时向四川证监局进行报告。 

    华西证券存重大风险

    在9月5日,本报披露华西证券资管业务违规出现巨额亏损后,华西证券还在其官网公告称,公司相关投资符合监管规定以及集合计划合同约定,公司目前各项经营情况正常,符合监管机构对证券行业的各项监管要求。

    但证监会四川证监局认定,华西证券内部控制存在问题,公司资产管理业务部门在开展上述业务过程中未认真进行尽职调查、未充分评估投资风险,也未按照公司合规风控部门的要求落实业务管理及风险管理措施,公司内部控制未得到有效执行;目前,相关信托项目的实际融资方出现严重财务危机,进而导致华西证券面临重大风险。

    在这些业务中,银峰投资公司使用华西证券自有资金为华西证券股东关联方提供融资,并接盘了部分华西证券的资管产品。银峰投资公司为华西证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为10亿元,为华西证券从事另类投资业务的子公司。

    本报记者在银峰投资公司位于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路1号8层办公地点看到,该公司已经人去楼空,门口外遍地灰尘和废纸屑等垃圾。四川证监局一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透露,该公司存在多次违规行为,目前已经被关停整顿。

    华西证券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华西证券对公司资产管理业务高级管理人做了调整,自2014年9月16日起,华西证券总裁助理李斌不再分管资产管理业务,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由总裁杨炯洋分管。华西证券总裁办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人事变动。

    上市或梦成泡影

    对华西证券资管业务存在的一系列严重违规行为,11月17日证监会网站显示,四川证监局向华西证券下达了《关于对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和《关于对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李斌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记者同时了解到,华西证券资管业务被暂停三个月。

    在资管产品出现严重违规操作的同时,华西证券紧锣密鼓地推进其上市进程,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上述严重违规并造成华西证券存在重大风险,事实致使华西证券IPO存在法律硬伤,使其不具备上市条件;按证监会的规定,证券公司上市前有严格的合规经营要求,其中包括“最近12个月内是否因重大违法违规事项被证券监管部门采取过监管措施”,而警示函、监管谈话等都是监管措施的一种,华西证券IPO进程肯定会受此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