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报告:
PE参与国企改革可关注地方企业“壳资源”
2014-11-28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浦发银行日前和上海国资研究院共同发布《2014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研究报告—国资国企改革专题》。该报告指出,私募股权基金在本轮国资国企改革中将扮演重要的角色。报告建议,私募股权基金在投资标的选择上,中央企业投资重在分享效益空间,重点关注率先实施股权激励、业绩考核、薪酬管理改革的企业。地方国企投资重点考虑提升估值空间,寻找潜力型国企,围绕地方性国资运营/投资平台,不断创新业务模式,此外还可以适度关注地方国企的“壳资源”。

    从当前私募股权基金参与国资改革的意愿和实践来看,根据浦发银行、China venture投中集团和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联合开展的专项调查显示,面对本轮国资改革投资机遇,私募股权基金一方面充分肯定本轮国资改革的意义,认可目前的改革推进深度与广度,较为看好未来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私募股权基金的参与模式较为模糊,目前多以具体的交易项目作为切入点进行试水。

    报告还建议,对于私募股权基金而言,在投资产业选择方面,可聚焦垄断性行业的放开,如军工、石油石化、电力及电力设备、铁路、金融等领域,并积极挖掘美丽中国、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热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