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再创四年半新低
低油价或成新常态
持续暴跌料引全球经济动荡
2014-12-01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宣布不减产的影响,国际油价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暴跌逾10%,创下四年以来最低水平,未来油价将继续下跌的市场预期升温。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油价持续大幅下滑可能引发经济动荡,对石油出口国造成很大负面影响,但石油进口地区的消费者将从中获利。另外,由油价下跌引发的全球通胀预期走低,也将进一步增加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

    石油市场或迎低价时代

    受欧佩克拒绝减产救市的重大利空影响,国际油价11月28日大幅下挫。截至当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5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7.54美元,收于每桶66.15美元,跌幅为10.2%,创下自2010年5月以来的最低收盘价。2015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43美元,收于每桶70.15美元,跌幅为3.3%。

    欧佩克11月27日在维也纳举行部长级会议。尽管受到来自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国家要求减产稳价的压力,但因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主导国的反对,欧佩克会后仍然宣布不减产,将石油日产量保持在3000万桶的水平。该组织预计,2015年全球原油需求为日均9230万桶,原油产量的增加主要来自于非欧佩克国家。

    受原油市场供过于求、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美元走强、地缘政治冲突升级等影响,近几个月以来原油价格一路走低。国际油价自6月份以来已累计下跌35%。

    业内人士推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油价仍将保持下跌态势,低油价可能成为新常态。新加坡辉利期货公司投资分析师丹尼尔·昂表示,欧佩克维持产量不变的决定是油价快速下跌的主要原因,据此推断,油价在今年剩余时间里可能继续走低,预计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今年年底将降至略高于每桶60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降至每桶65美元左右。

    沙特前石油大臣首席顾问穆罕默德·萨班日前表示,无论欧佩克是否采取减产措施,国际油价下跌的趋势无法阻止。未来数年,世界石油市场将迎来低价时代。

    产油国经济风险增加

    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是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一个迹象,而在经济前景黯淡的背景下,油价持续走低给一些石油生产国、尤其是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和财政风险,从而进一步增加经济的不确定性。

    首当其冲的是俄罗斯。受西方国家制裁和资本外逃的影响,俄罗斯经济开始陷入衰退,油价下跌更是让石油出口占国家收入一半的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日前表示,国际市场低油价致使俄罗斯损失1000亿美元,今年以来卢布贬值幅度达30%,只要油价继续下跌,卢布就会继续贬值。

    据俄罗斯《莫斯科时报》报道,受油价暴跌的影响,卢布对美元上周累计下跌11%,为有记录以来表现最差周之一,其中,卢布对美元在11月28日盘后交易中一度跌至50.01的历史低位。卢布贬值进一步推升了俄罗斯的通胀水平,目前该国通胀率为8.4%,远超俄罗斯央行确定的2014年4.5%的通胀目标。

    为应对因油价下跌引起的经济动荡,俄罗斯中央银行11月28日宣布将采取措施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规定从12月1日至12月14日,外汇市场每天交易总额不超过20亿美元。俄罗斯央行称,此举是为了限制投机行为以保持外汇市场稳定。

    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1月28日表示,在欧佩克作出不减产决定后,国际油价下跌是正常反应,俄罗斯一开始对此就有清醒的认识和判断。他认为,2015年上半年国际油价将逐步稳定,在此之前俄罗斯有能力应对世界石油市场上的任何挑战。他还表示,任何主要石油生产国都不应为追求石油价格而采取特别措施,俄罗斯一直以来都坚持这一原则。

    同样对原油出口依赖度较高的委内瑞拉等产油国经济也将受到此轮油价下跌的重创。据美联社报道,近年来,委内瑞拉石油产量持续下滑,再加上油价下跌,国家财政收入已经大幅缩水。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1月27日在电视讲话中表示,近期油价下跌导致国家外汇收入减少了35%至40%。

    为应对因油价走低而加剧的经济困境,马杜罗11月28日宣布削减政府预算,大幅降低包括他本人在内的政府高级官员的薪资。马杜罗表示,虽然欧佩克未就减产达成一致,但委内瑞拉将尽一切努力促使油价返回每桶100美元以上,并且该国在未来还将继续敦促欧佩克采取减产措施。

    此外,油价下跌也加重了美国和加拿大的石油生产公司的负担。据美联社报道,加拿大油砂、墨西哥湾深海、美国陆地页岩层的石油开采成本居全球最高之列。油价继续下跌将抑制这些公司的生产积极性,使其至少中止部分开采活动。分析称,欧佩克作出不减产决定的部分原因也是为了打压来自美国页岩油开采的竞争。

    石油进口国获益良多

    尽管油价大幅下滑给一些产油国、低通胀地区造成了经济动荡,但另一方面也给石油进口国带来了福音,因其降低了这些国家个人和企业的消费成本。

    作为全球最大石油消费国,美国经济无疑获得较大益处。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内汽油价格现已降至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全国均价为每加仑2.79美元,比今年6月的峰值每加仑3.70美元下跌近1美元,在德克萨斯、密苏里、俄克拉荷马等州甚至已降至每加仑2美元以下。

    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也在受益之列。今年以来中国国内油价多次下调。专家认为,低油价有助于中国节省巨额外汇支出,并缓解制造业和小型企业的经济压力。此外,油价下跌也为中国加快建设石油战略储备创造了机会。

    西欧地区也是油价下跌的受益者。美联社报道称,许多欧洲经济体都是石油净进口国家,油价走低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长。

    不过,油价下跌另一方面也加重了欧元区经济的低通胀问题。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因欧元区能源价格下滑,该地区通胀水平重回0.3%的五年来最低水平。低通胀令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进一步走弱,同时推升了欧元区国家政府的债务水平,增加了希腊等重债国还债难度。此外,油价走低也不利于日本改善当前的低通胀局面。

    《金融时报》称,油价下跌使得全球通胀预期走低,这或将进一步向全球央行施压,迫使其采取新措施刺激经济。目前,投资者正密切关注欧洲央行是否采取购买政府债券的行动以支撑通胀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